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

 

宝政协办〔2017〕46号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7-10-30

各位委员,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组,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

为认真做好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征集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现将本次会议提案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建言献策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各位委员、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组、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要从加快“四个宝应”建设的高度认识提案的重要意义,增强撰写提案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建言献策,积极提交提案。每位委员应该至少提交1件提案,各界别工作组必须提交2件以上集体提案。

二、认真选题,服务发展大局

要认真选题,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围绕县委所想、政府要做、群众期盼的问题建言献策。

1、聚焦发展重点选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重点围绕聚焦富民、创新转型、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问题深入思考,积极出谋献策。

   2、紧扣民生热点选题。根据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的不断深入,选择社会普遍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扶贫、食品安全、社会治安、文化体育、城镇建设等方面,选择专题,调查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3、围绕社会难点选题。选择一些决策盲点和社会生活中潜在性的难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可行性、前瞻性建议。

    三、深入调研,努力提高质量

    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广泛集中民智,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使提案有情况、有分析、体现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1、精准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提案所需要的第一手材料,摸清相关问题的现实状况和历史背景,掌握相关数据,从而获得准确详实、客观公正的调查材料。

  2、精细梳理。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缜密分析,集思广益,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为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提供充足的科学依据。尊重客观事实,既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又全面准确地分析问题,真正发挥政协提案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反映社情民意、为民代言的作用。

   3、精心撰写。在提案撰写过程中,本着切实管用的原则,既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抓住重点,又要避免角度开口过大,不易操作;既要体现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又要考虑政府的财力可能。要反复推敲论证,使所提建议有适度的超前性,较强的可操作性,写出提得准、办得了、能办好的提案,从而真正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四、掌握方法,规范行文格式

提案要“一事一案”,案由清晰,格式规范;提案的案由(题目)格式统一为“关于×××的提案”,要题文一致,内容须简明扼要;不可一案多事,切忌笼统空泛。提案须提供电子稿,发至提案委邮箱(taw88282922@163.com)。委员个人提案可以一人提出,也可以联名提出,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应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各委员工作组、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的集体提案,须由工作组组长(政协参加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名。

    五、严格审查,确保规范严肃

    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提案委员会将不予立案:

    ⒈内容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

    ⒉国家明令禁止的;

    ⒊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⒋属于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的;

    ⒌属于学术研讨范畴的;

    ⒍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⒎指名举报或揭发问题的;

⒏具有商业广告性质的;

9.超出本县管辖权范围的;

10.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各位政协委员、各界别委员工作组、各镇(区)政协工作组及各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对委员提案的组织指导工作,认真做好集体提案的调研撰写工作,确保提案质量有新的提高。

                                    

                            

                                宝应县政协办公室

2017年10月30日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