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精琢“荷田碧玉” 打造品质宝应

 

作者:广洋湖镇工作组、特邀人士组              发布时间:2018-02-20

宝应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区位独特、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荷藕之乡、生态原乡,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逶迤壮阔,涵养了方圆百里的五湖四荡,成就了砥砺前行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汲水旺生的荷蒲绿植绵延万顷、摇曳千年,全域宝应像一块硕大而温润的“荷田碧玉”送瑞呈祥;依水而兴的城镇乡村,宛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星罗棋布于云水之间,构成了优美自然、绚丽多彩的生态画廊。

近几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总体目标,着力推进“四个宝应”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创新发展、加快崛起打下了基础,积蓄了后劲。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宝应发展如何提质增效、跨越赶超,我们的思考与建议是:突出绿色发展、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精心打造品质宝应,奋力开启新的征程。

一、品质宝应的实践启迪

“品质”的传统概念是指人的素质和物品的质量。当代意义上的“品质”释义有了新的提炼和延展,泛指优良和较高层次。从特定意义上说,“品质宝应”是过去生态宝应、实力宝应、形象宝应、效率宝应的概括和提升,是绿色发展内外兼修的更高层次,适逢其时又非常紧迫,前景广阔且意义深远。宝应人民具有勤劳朴实聪颖睿智的优秀品质,同时具备良好的开拓创新精神,用创新实干书写了宝射河畔的崭新篇章。曾经的城南宝射河大桥区域,由于大桥的严重阻隔和陡高影响,南岸两侧大片地块成了难以利用的“拙料”和乏味“鸡肋”,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经过专业部门因地制宜的精心设计,由水务、住建等部门牵头建成宝射河休闲体育公园,拉开了品质新城打造的序幕,带动碧桂园等著名房企踊跃投资开发,一座现代化生态新城拔地而起、横空出世。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沥青化一气呵成,学校、医院、电影院、邻里中心、体育场馆和公园体系等科学布局逐步配套,各项功能至臻至美。夜幕下的宝射河大桥四周,华灯齐放、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充满现代时尚气息,俨然宝应凤冠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成为品质宝应精致城建的成功案例和示范标杆。与之相呼应的县城中轴线——白田中路整体改造提升和城市书房建设、沿街门店美化点缀,进一步提升了宝应城市品质,烘托了“水韵荷乡”的独特魅力,支撑了城南新城的延伸拓展,提振了干部群众的自信与豪迈。

宝射河大桥区域的综合提升和城南新城的精心打造,是宝应城市建设的精彩之笔,也是品质宝应建设的开篇之作和生动实践。品质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需要高起点、大手笔、上档次,但更需要重细节、挖内涵、促提升,彰显品质之美。宝射河大桥区域精心打磨、白田中路综合改造提升和城南新城建设“点、线、面”融合探索的细节讲究,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启示之一:“用心”才能出精品。宝射河大桥两岸原来地形地貌总体比较复杂,如何结合现有条件精心设计,既突出休闲体育功能,又兼顾引桥旋转上升的造型和局限,工程建设者用了很多心思,做活了文章,最终较好地布局了各类景观,凸现了特色风貌,以“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睿智琢磨“桥肚下的文体园”,展现匠心独运的魅力。特别是及时启动宝射河桥北公园的提档升级,增添若干小品、景观和亭台楼阁,进行整体呼应,使宝射河大桥上下左右南北东西乃至目及范围成了全方位、流线型、立体化的“荟景苑”和“品质茂”。

启示之二:“四两”也能拨千斤。宝射河休闲体育公园建设工程投入亿元左右,拉动城南新城各类资本汇聚超百亿,白田中路升级改造投入仅为3000万元,却带来主城沿线面貌焕然一新,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持久的“虹吸效应”和良好的环境效果,成为品质宝应建设全面铺开值得借鉴的投资取向和发展方向,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内涵和“事半功倍”的策略技巧,值得各行各业学思践悟。

启示之三:细致最能见“功力”。仍以白田中路升级打造为例,起初规划道路中间隔离护栏为灰褐色,且无绿化美化花坛,效果图显得单调、压抑,具体实施后改为白色栅栏,且沿线用金菊、鸡冠等时令鲜花悬空装扮,与两侧人行道花草栏杆构成三条人车徜徉的“流动风景线”,搭配恰当,格调高雅,令人赏心悦目。细致考究的还有宝射河大桥钢结构护栏及主斜拉撑等外观装饰,由于施工难度较大,从大桥建成多年几乎没有进行新的油漆粉刷,整体效果灰暗、陈旧,工程建设者在主体打造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没有停下脚步,注重细节出彩,对底部、桥沿、拉撑等进行全面出新和装饰,同时注重色彩科学搭配,就连循环旋转上行的引桥和主桥数百处仅0.2-0.3平方的护栏间隔也用莲藕图形的雕花工艺装饰板串联起来,主斜拉撑用灯饰营造了“长虹卧波”的意境,犹如“画龙点睛”,形成了“交汇点上”的“梦幻空间”,让骑行、漫步的路人增添了品画赏景的雅趣,细致功夫见微知著、品质之美润于心田。

二、品质宝应的路径引领

1、生态品质要锻造“升级版”。良好的生态是品质宝应的永恒“底色”和立县之本。要坚守生态“红线”,保护基本农田,积极稳妥推进退圩还湖、退耕还林还荡工程,强化生态补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巩固平原绿化先进县成果,更加积极主动实施里下河洼地治理项目,投身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把境内广洋湖、射阳湖等五湖四荡打造成生态优美的“金湖银荡”。实行最严厉环保政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根除荷藕加工等过程中水体污染的“沉苛”。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锻造生态宝应“升级版”,让“荷田碧玉”更加晶莹剔透。

2、产业品质要迈向“中高端”。产业是发展的主引擎,是品质展示的大舞台。从我县现实情况看,作为欠发达地区,产业的特色、产业的先进性以及产品的精美度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总体上仍有一定差距,是发展不充分的具体表现,也是今后品质宝应建设的主攻方向之一。要精心遴选有基础、有市场、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好产品、好产业,突出工业五大重点产业,加大技改投入,促进转型升级。广大企业家和产业工人要增强质量意识、品牌意识以及品质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身体力行做品质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一、三产业同样有许多品质提升的任务,如品种更新、结构优化、有机种植、规范服务、细节培优等,积细微至大成,力促主体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特色产业具有高品质,新兴产业追求高品位。

3、城建品质要体现“精致化”。城镇的发展与提升是品质建设的“点”型聚焦,也是形象宝应的重要元素和外在反映,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古城保护和旧城改造工作,传承“文脉”,洋溢古韵。品质县邑的“第一视点”是城乡面貌。要做到高起点规划、严要求实施与特色化打造三者辨证统一,举一反三,相得益彰。譬如规划、房管部门,一方面要注重新建小区的品质特色把关,同时要研谋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细到小区道路、绿化、风貌乃至物业服务等,围绕品质内涵,做细提升文章。放眼全县城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和特色小镇、田园乡村的深入打造,品质镇村也在不断涌现,需要我们用心用眼用情去发现、去联想、去开拓,集腋成裘、串珠成链,品质城镇就会亮点频现、异彩纷呈。

4、文化品质要巧打“荷花牌”。荷乃花中珍品。宝应是著名的中国荷藕之乡,拥有20多万亩田田碧荷,孕育了灿烂独特的“韵荷文化”。文化是品质之魂。要大力挖掘宝应荷文化、古文化、绿文化、水文化等,把文化脉络、文化元素、文化因子渗透到各行各业和每个角落,鼎力推进文化宝应建设。在“精、深、细、特”上多做文章、下苦功夫,精心打造文化高地,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不惜巨资多元投入,谋划建设地标性“荷花仙子”主题公园或大型文化广场,配套建设特色文化街区,打造惠及子孙后代,具有宝应特色的“韵荷明珠”与“传世之宝”。培大做强鲁垛乱针绣、西安丰水晶、小官庄玻璃工艺品和广洋湖古琴制作等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增添品质宝应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

5、人的品质要提振“精气神”。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的素质高低是品质的综合反映和集中体现,因此,品质宝应建设必须突出以人为本、走心为上。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宣导和规划,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宝应好人”“十星文明户”和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荷乡清风。要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吸引青年一代的加入和参与,从每一个点滴细微的小事如不闯红灯、不随地吐痰做起,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共创新时代。要下大力气提振每个宝应人的精气神,弘扬广大宝应人勤劳智慧朴实等优良品质,善于借鉴吸收,工于触类旁通,在创业创新、富民强县中发挥才干,有所作为。让每个宝应人在打造品质宝应的过程中找到站位、尽职尽责、共建共享。

三、品质宝应的保障举措

直白地说,品质是品位质量之和。品位指格调,对事物的理解或欣赏水平。质量是量度物体惯性大小的物理量。品质营造就局部区域来说,是阶段性社会历程、全域性系统工程和长期性庞杂过程。乘着十九大的强劲东风,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和大运河文化带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又提出大力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新命题,并正紧锣密鼓谋篇布局,高铁动车即将为宝应插上腾飞的翅膀。“好风凭借力,扬帆恰此时”,我县作为一廊一区的“核心地带”和四大战略的“叠加区域”,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打造“品质宝应”开启区县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先河,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更需要党委政府强化统筹,综合施策,扎实推进。

一要强化统筹总揽。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宝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出台专题文件,借鉴扬州牵头申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好做法,建立品质宝应建设常设机构,明确总体目标,结合部门单位实际和特点,分解落实品质建设各项任务。注重各类产品的高质量和行业的高品质,强化指导督促和阶段考评,形成品质宝应建设“万众筹”与“大合唱”。

二要强化规划引领。聘请或委托相关高等院校和决策咨询机构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鼓励人大、政协等组织和社会各界集思广益,踊跃建言献策,定位秀外慧中高品质,明晰工作思路,制定中长远及近期发展详细规划,设定量化指标和柔性目标,推行层级分类,开展过程评估,引领发展方向。

三要强化示范带头。确定几大主要板块和系统,如城建农水板块的“硬件”打造、文化教育卫生系统的“软件”塑造、三产服务行业的“规范”营造,探索具有可操作性方法举措,细化内涵提升具体目标和要求;鼓励先行先试、边干边悟,逐步面上推开;抓住重点人群、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打造品质宝应的过程中体现创新、创优、创特色。

四要强化品牌锻造。品牌是品质的题中之义。作为发展还不够充分的县级区域,品质打造既鲜有先例,又受制于许多区位条件和物质基础的束缚,困难和矛盾可能会更多一些,必须清醒认识、高度重视、环环紧扣、稳扎稳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紧贴新时代、布局新实践、争创新业绩。要学习张家港人数十年矢志不渝、锲而不舍深耕“文明”沃土、致力发展繁荣的执着和坚韧,精心雕琢“品质宝应”的各个方面,让每个宝应人都成为品质宝应建设的实践者、参与者。要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宣导品质宝应建设的重大意义、重点目标和重要内涵,形成广泛共识,激发内生动力。致力新颖而适度的对外宣传和推介,以品化人,借“玉”扬韵,面向全国征集品质宝应宣传用语,放大品牌效应,大力提升品质宝应的知名度、公认度和美誉度,由此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从而成就千年古县邑纵棹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