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作者:城市建设与管理组              发布时间:2018-02-20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交通问题日趋严峻。公共交通具有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举措,被认为是效率最高的交通方式。如何破解公共交通存在的难点问题,加快其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我县公共交通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县的公共交通以公路客运为主,由益民公共交通公司承担全县城市公交和农村班车的客运任务,大田、振宇两家出租车公司经营着全县的出租车业务。

1、城市公交规划线网逐年完善。2013年结合我县城镇布局、城市道路、人口分布等情况,研究制定了我县城市公交规划线网,开设了12条连接县城与周边乡镇的公交线路。经过逐年完善,现增17条城市公交线路和7条农村客运线路,另有33条镇村公交线路覆盖全县14个镇区。

2、城市公交基础设施投入初显成效。为缓解客运压力,2015年建成公交城北站,并于2016年初投入运行;2017年建设公交城南站,即将投入运行。同时,为满足居民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先后对安宜路、叶挺路、南园路、人民路、宝应大道等城区主道路的公交站台进行了升级改造,购置81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全部投入运行。

3、城市公交从业人员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实现风险目标管理考核任务,一是加大检查力度。安排专人上线上路,对驾驶员日常行车行为进行规范和监督。二是强化培训机制。分期分批开展驾驶员职业道德、安全驾驶和运输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提升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开展“让出行满意、为党旗增辉”为主题的“争当文明服务标兵”、“争创文明服务先锋车”等系列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提升工作积极性,鼓励驾乘人员用“五多五心”服务法对待每位乘客。

二、我县公共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县经济持续增长,然而公共交通的建设和发展较社会经济和群众的生活需求有所滞后,且受政府财政、管理体制以及道路通行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县的城市公共交通现状还不尽如人意。

1、规划布局还不完善。一方面,公共交通线网覆盖率不均衡。公交线路大多集中在主城区的主要路段,而边缘路段往往出现乘车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公共交通线路缺乏统一规划。由于城市公共交通整体规划意识不够强,致使公交配套设施还未能完全纳入统一规划,给交通营运管理和居民出行换乘带来不便。

2、基础设施投入相对不足。一是运营场地不足。城区缺少足够的公交回转和停靠保养场地,驾驶员休息、车辆停放回转等较为不便,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公交设施单一。我县当前的公共交通设施仍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主,缺少能紧跟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化公共交通设施,如公交专用通道、公共自行车等。三是公交出行吸引力不强。交通拥堵等原因使公交车辆经常晚点迟到,加之私人交通工具的急剧增长,市民对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越来越失去耐心。

3、客运市场管理较为混乱。一是出租车乱收费情况较为严重,电动三(四)轮车、“合乘车”、“黑车”等非法营运问题普遍存在,严重扰乱了运营市场秩序。二是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致使农村客运班车可以在城区穿越经营,既造成城区交通拥堵,也在一定程度上埋下了安全隐患。三是大量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造成道路交通复杂化,增加管理难度,降低了公共交通设施的使用效率。

4、公交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公共交通低水准的服务质量常常成为乘客投诉和媒体曝光的对象,乘坐公共交通耗时太长、舒适度不够、乘务人员服务质量一般等,都直接影响了公共交通所承担的客运比例。

三、加快发展我县公共交通的建议

在目前城市人口拥挤、交通拥堵、空间狭小、环境污染严重等诸多情况下,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最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随着连淮扬镇高速铁路的即将开通,广大人民群众更期待公共交通的无缝衔接。为此,就如何发展我县的城市公共交通,提出建议如下:

1、树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事业,既是保障民生的必然要求,又是实现城市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缓解城市拥堵、保证人民群众便利高效出行的根本途径。城市公交具有容量大、效率高、能耗少、污染小等显著特点,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城市公交的道路资源占用率仅为小汽车的10%左右;高峰时段公交的燃油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比小汽车低80%以上。因此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时不我待。

2、完善公共交通价格补贴机制。城市公共交通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公益事业,应综合考虑社会承受能力、企业运营成本和交通供求状况。一方面,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价格体系;另一方面,合理界定政府补贴补偿范围,对实行低票价、减免票、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策性亏损,对企业在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经营冷僻线路等方面的投入,财政应加大补贴力度。

3、建立公共交通运营新模式。一是城区实行纯公交化运营。逐步改变当前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城区纯公交化运营。二是科学规划城市公交线路。提高公交发车密度和线路覆盖率,公交出行分担率才能提高。三是稳步推进镇村公交工程。推进镇村公交发展,推动交通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交通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逐步实现城乡交通基本服务均等化。四是规范客运市场经营行为。加强对客运市场的综合整治,严格执法手段和方式,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营运行为,促进客运市场规范有序经营。

4、健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一方面,可将公交首末站和换乘接驳站融为一体,建设公交枢纽中心,使县内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之间实现“零距离”换乘。这就需要在县城东西南北各建立一个公交枢纽中心。目前,仅差城西站未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查询、线路运行显示、营运调度、站点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等智能公交建设,加强对营运车辆的指挥调度工作,提高运营效率,使出行者能够方便快捷地了解城市公交出行的有关信息,促进乘客、车辆、场站设施以及交通环境等要素之间的良性互动。

5、提高公交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教育管理,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开展公共交通满意度测评和服务质量考核,完善社会和群众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舒适文明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满意度。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