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创新全要素网格化 加快打造善治宝应

 

作者:党群政法组              发布时间:2018-02-20

网格,是在行政村(社区)及其他特定空间区域内划分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活细胞”。全要素网格化,即将社会治理的各要素在网格里得以体现和完成,通过全覆盖、无缝隙、精细化的社会治理,便于更快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好地提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为我县创新和推行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化势在必行。

一、充分认识全要素网格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有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提出社会治理“四化”要求,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准化服务”理念一脉相承。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建立在社会平安稳定的基础上,这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聚焦平安、聚焦稳定”落脚点完全吻合。

二有前瞻性。省委娄勤俭书记到任伊始,就提出强化系统性思维、前瞻性研究,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争取走在全国前列。我县被确定为全省全要素网格化工作试点,对我县创新推进这项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这也是善治宝应建设的大方向。

三有可行性。从工作基础看,目前我县综治条线已将全县初分为多个网格,党建、民政、城管等条线也已开展网格化的探索;从管理队伍看,现行村级有定编的村干部5-7人,加上后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有能力胜任农村全要素网格化工作。社区通过引导群众参与基层自治,有效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从单纯管理向寓管理于服务转变,从主要依靠党委政府向开放共治转变;从经费保障看,落实“费随事走”,可以保证这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创新开展全要素网络化工作的对策建议

综上所述,我县有必要、有条件做好全要素网格化工作。

1、科学划分网格,拓展网格要素。根据“党委领导、综治牵头、部门负责”和“一张网”、“五个统一”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打破部门界限,城市社区原则上按照常住300户左右为单位划分网格;行政村可将一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划分一个网格;对城乡社区内较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等,划分为专属网格。每个网格冠以唯一的编码,实现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同时,将组织、综治、民政、公安、司法行政、人社、国土、环保、卫计、城管、安监、市场监管、消防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予以整合,统一纳入“全要素网格”。

2、统一信息采集,实现资源共享。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委《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制定“全要素网格”服务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细化网格职责。在此基础上,将全县“综治E通”升级改造为“全要素网格通”手机客户端,并在网格员队伍中推广使用。统筹条线需求,制定采集清单,统一数据标准,在网格内一体化采集人、地、事、物、组织等基层信息,从源头上保证各类数据资源融合共享。要探索搭建智能研判模型,面向实战建立预测预警预防机制,面向基层提供数据成果推送服务,面向群众提供“互联网+”政府服务。

3、实施网格共治,推进联动共融。一方面,建立网格职能事项准入制度,突出服务管理职能,为社区网格减负,为基层群众服务。推动多方参与,进一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积极发动居民自治,探索建立社区“智库”,充分发现挖掘社区内各类有威望、有影响、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把他们组织起来、储备起来、有效利用起来,为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努力形成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围绕信息采集、事件流转、事件处置等事项,厘清“受理、分流、协调、督办和考评”等权限,推动形成融“采集上报、核实立案、指挥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考核评价”于一体的科学合理处置流程。建立联动平台,在县镇两级综治中心增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牌子,整合相关资源,加强联通对接,明确职责清单,建立健全大联勤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完备的工作流程“闭环”。强化智能应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联动指挥模式,实现智能分派、精准推送,扁平指挥、高效处置,网上留痕、监测预警,自动评估、客观公正。

4、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建统领作用,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相结合、与党员干部“大走访”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推动基层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相融合,探索将党的支部建在网格、将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使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同时,要配齐配强专业化网格员队伍,城市社区和行政村,每个网格配备一名村(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员,配备若干名兼职网格信息员。网格员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经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通过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宝应社会和谐稳定。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