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助力民企传承发展 倾心服务“两个健康”

 

作者: 工商联一组              发布时间:2018-02-20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全面描绘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永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宝应民营企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输变电装备、汽车零部件、泵阀管件、有机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形成集聚优势,光伏产业异军突起,在国内外相应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企业的创新突破、传承发展显得尤其迫切。县工商联十分注重引导教育青年企业家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改进方法,不断促进民企传承发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全县民企传承发展工作的现状特点

2015年,县委、县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民企新生代三年素质提升计划”,县人才办、经信委、工商联、团县委等单位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组织优势、凝聚优势和服务优势,不断创新培训载体、搭建交流平台,致力打造一支有抱负、有责任、有创新的“民企传承人”。

1、制定青年企业家提升计划。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非公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就加大传承型和创业型民企新生代的教育引导,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呼吁、向部门建言,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民企新生代三年素质提升计划”,县工商联会同县人才办、经信委、团县委等部门,联合遴选一批优秀青年民企新生代成立“读书班”,开展一系列针对青年企业家和民企新生代的教育培训活动,对进一步提升民企新生代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2、搭建青年企业家成长平台。经过近三年的共同努力,民企新生代“读书会”在组织联谊、教育引领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探索,“互助、创业、责任”已经成为民企新生代的更高层次追求。2017年5月份,在市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工商联在“读书会”的基础上,指导组建了宝应县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并协助青企联与县扶贫办、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签订了扶贫助学帮扶框架协议。还向青企联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将“教育引导”挺在前面。

3、引导青年企业家抱团发展。青企联成立以来,我们积极组织青年企业家赴异地青企联、异地宝应商会交流学习,通过“周末论坛”、互访互学、结对扶贫等活动,青年企业家之间的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协作互助、抱团发展、责任担当、奉献社会的发展氛围已基本形成。部分青企联成员已经成了企业的“顶梁柱”,为企业的传承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改革开放40年,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已陆续到了交班退休的节点,他们的二代能否顺利地接过父辈的企业并发扬光大,是摆在年轻一代企业领导者面前的一副重担。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到了转型升级、通过“调转促”实现“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节点,这两个关键节点的历史性交会,使得加快对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培养教育成了非常紧迫的严峻课题。虽然在民企传承发展工作方面做了些探索、取得些成效,但从全县以家族管理为主的企业架构看,民企传承发展中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利因素:

一是总体年龄偏大2017年县工商联换届时,对年轻企业家进行了大力度的甄选吸收,但是,35位常委以上领导班子中,七零后的企业家只有4人;7位企业家副主席,全部都是六零后;常委及副会长中,五零后的企业家还有4人。工商联非驻会领导班子总体年龄仍然偏大,这也基本代表了全县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实际情况。

二是顺利接班偏少。近年来,我们虽然已经加大了民企新生代的培养力度,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独当一面、顺利接班的还不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实现传承人顺利接班的企业仅占总数的10%不到;家族下一代在企业中担任副总或具体负责某一方面工作的占60%左右;家族传承人因求学或其他原因目前未在家族企业中工作的占30%左右。

三是实施转制偏难。县内少部分企业创始人年龄偏大、精力不够,同时没有合适的家族传承人,或者家族传承人确实不适合承担企业工作,或者有另外的兴趣发展和追求。而企业经营者由于受到“子承父业”传统观念的影响,仅仅想到对企业进行转让,而不去探索如何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聘请职业经理人等模式去应对企业传承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全县民企传承发展工作的对策建议

加强全县民企传承发展、健康发展,关键在于优化环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有效推进。

1、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增强民企传承发展的环境影响力。民企传承交接不仅是家族企业财产的代际转移,更是直接影响到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党委、政府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要有战略眼光,切实把民营企业的传承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推动建立平等的竞争环境、良好的法制环境、和谐的舆论环境,为青年企业家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有利的政策条件。全县参与到市场管理的相关行政和执法部门必须对所有市场主体做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清除多头执法,提高综合执法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的服务、引导工作,使传者的开明、承者的能力、良好的传承环境真正融为一体

2、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增强民企传承发展的行政推动力。由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作为牵头单位,宣传部、经信委、商务局、服务业发展局、农委、工商联、团县委等部门参加联席会议,每季度定期交流沟通县内民企传承发展工作,部门间从各自的职能范围和工作特点着手,通过交流工作动态,总结成功经验,选树优秀典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苗头,合力把民企传承和发展工作做到更好。注重考核指挥棒的运用,相关工作成果计入年度考核,真正以部门合力推进青年企业家抱团发展。为那些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年轻一代喝彩点赞,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树立新生代企业家积极有为、健康向上的良好群体形象。

3、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增强民企传承发展的政治凝聚力。加强和改进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培养新一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要循序渐进地在人大、政协、工商联等不同层面,加大对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力度,引导他们有序参与政治和商会活动,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消除体制障碍和政策障碍,在政府奖励、职称评定等方面要一视同仁,在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时,要把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培养囊括进去通盘考虑。

4、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增强民企传承发展的自我约束力。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学历层次高,年轻有活力,独立意识强,思维更活跃,要牢固树立“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既要做到正面教育引导,也要适时组织对反面典型案例的观摩和解读,让年轻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养成规矩,知道敬畏。针对年轻一代企业家有活力、有冲劲、有想法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包容个性在实际操作中既要将规矩摆在前面,又要注意方式方法,多形式组织活动,多角度发现亮点,多渠道宣传引导。要按照“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新苏商要求,将思想道德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企业生产经营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融合,进一步增强青年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荣誉感。

5、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民企传承发展的持久创造力。要充分发挥青企联组织的作用,创造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共谋发展的机会,促进家族民营企业传承者和自主创业企业家两大群体的交流,逐步减少家族化影响。要鼓励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选树企业典型,大力宣传晨化科技在深圳主板上市、凯翔公司引进国际知名生产商合资生产等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案例,积极推广地方政府引导企业积极融入优势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成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成功经验。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针对部分企业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家庭后继乏人而产生企业转让意愿的,经济主管部门要快速反应,使土地、厂房等紧缺资源在招引项目中得以最大限度利用。要不断加强现代管理制度的引进和推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职业经理人,对传承人顺利接班的企业,也要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引入和完善现代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升级、技术升级,让企业长青,在自身不断完善成长的过程中为地方经济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