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治理城市占绿行为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04

绿化带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能有效减少噪音、净化空气。随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品位及生态环境意识的逐步提高,城市绿化问题也逐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我县先后建成宝射河休闲体育公园、花城广场、北河公园二期等城市游园10个,完善道路、绿化亮化等设施配套,我县绿地面积快速增长。

但调查中我们也发现,部分城市居民为一己私利,侵占公共绿地甚至毁坏绿地的现象屡有发生,如金湾路、北河路等城市道路,清华园、七里小区等住宅区,绿化带被占用于种植蔬菜现象比较严重。究其根源,与部分群众缺乏爱绿护绿意识和相关法律常识、职能部门执法管理缺位等因素有关。加之占绿种菜违法成本较低且缺乏根治的手段,一般只是口头劝阻,并没有其他惩罚机制,因此容易复发,屡禁不止。为建设更加文明、美丽的城市环境,我们建议:

1.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借助文明城市创建、3.12植树节等节点,深入社区、广场和沿街单位开展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戗牌展示、现场讲解,以及制作专题片、微电影等形式,宣讲毁绿占绿的性质和影响,同时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加大曝光力度,坚决遏制各种占绿、毁绿等不文明行为,营造爱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2.全面排查,调查取证。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物业人员对占绿毁绿问题比较突出的路段、小区进行彻底的摸底排查,对发现的占绿行为要现场记录、录像取证、及时制止,并限期整改,全力为广大市民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3.补种苗木,加强维护。住建、房管部门应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组织人员及时清除枯死苗木,补种花草,加强苗木补种后的养护管理,确保正常生长,为百姓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4.强化管理,形成机制。一方面房管、城管、住建、公安等职能部门应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对占绿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治理;另一方面,还需构建专群结合的群防群治城市绿地体系,形成以相关部门联动执法为主、人民群众参与共治为辅的全面治理机制,有效解决有关部门无法及时发现、找不到违法责任主体等执法痛点。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