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和利用步伐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文史学习委              发布时间:2017-12-22

运河文化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流经8省27个城市,大运河的历史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通州运河时特别指出,保护运河文化是沿岸城市的共同责任,并在中办关于运河的调研报告上亲笔批示,要求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国家有关部委正在制订大运河五年保护利用规划,将运河保护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果说长城是凝固的历史,那么运河就是流动的文化。宝应是京杭大运河的一个重要节点,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有最早得名、连接湖泊最多、河道变化最大等若干个“之最”,历史上曾经东西南北皆运河,是运河的重要凝聚地,刘宝楠记载的“邗沟十三变”全部发生在宝应。大力开展运河文化研究利用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适逢其时,加快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推动运河文化带建设,必将为提升宝应对外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为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利用的指示精神,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宝应运河文化,提供打造运河文化带的坚实支撑,我们建议:

一、加强运河文化的调研论证。建议将运河文化带建设列入全县发展战略,把运河文化课题的调研论证工作上升为县级层面,搭建工作班子,成立研究机构,动员社会力量,分工负责,分类推进。

二、加强运河文化的挖掘解读。避免运河文化研究同质化现象,侧重研究、挖掘宝应运河文化的个性、特色、亮点,把好史料收集、分析解读、编辑出书等各个关口,争取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三、加强运河文化的保护利用。要将运河文化研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产业,特别是把运河文化利用与运河风光带建设、古城保护、旅游业以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使这些专项工作增添文化魅力。

四、加强运河文化的宣传推介。要把宝应运河纳入到整个京杭大运河的研究行列,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适时开展有一定影响的研讨、纪念、发布等活动,通过同行交流、相互比较,体现特色、共同促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