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发挥广电网络信息平台作用加快扬州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作者:赵浩嵩              发布时间:2018-01-31

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扬州广电网络抓住发展机遇,以国家三网融合的战略规划为指导,率先在全省构建全城全网全双向的数字化光纤传输系统,融合通信、计算机、广播电视业务于一体,实现了广播电视向互联网服务的跨越,完成了从传统网络向现代网络的转型换代。在转型过程中,我们为每个用户配置了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双向机顶盒),使电视机不仅可以看电视,而且能够访问互联网,成为家庭信息平台的应用终端,也成为家庭应用互联网的普及性工具。同时,我们按照扬州市委、市政府对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互联网+社会服务的行动目标,构建连接千家万户的社会服务应用平台和高速通道,开展智慧城市应用服务,把智慧城市规划落实到应用系统建设之中。

一、广电网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数字电视作为文化传播服务体系之一,是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中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的传播平台,承担着十分重要的社会服务功能。不仅提供高质量的传统电视节目和个性化的专业服务频道,而且具备互联网服务特性,提供时移回放、点播服务。并率先在全省地级市中建成基于数字电视的综合信息资讯服务平台。同时,物理隔离的广电城域骨干网以安全、可靠、稳定、延展性优异、全封闭专网专用的优良特性,被广泛应用于政府、商务、社会多领域的专网、专线建设中,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高速专业数据跑道。

1、综合信息资讯服务平台。广电网络大信息平台是将现有的数字电视平台、城域网及宽带平台、影音视频系统集成、网站平台及多媒体平台进行有机组合,并实现融合贯通,用大信息平台服务于政府、企业、村镇、社区、家庭等社会的各个角落,应用于各行各业。近年来,扬州广电网络积极探索新型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载体建设,先后开发并上线了一批独具扬州特色的智慧政务、商务服务项目。目前已有交警、治安、应急、供电、人社、卫计、电视图书等多个成功应用项目,这些项目上线运营以来,一方面为相应单位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及信息发布,借助电视信息平台,延伸服务窗口,加强综合管理,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为扬城居民提供各类生活类缴费、交通违章查询、医院挂号等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了用户足不出户知天下、足不出户能办事,通过简单便捷的机顶盒遥控器,实现了智慧城市的末端家庭应用普及化。

2、广电城域网络。扬州广电网络一直努力服务于全市城域网络建设,在数据专网专线应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拥有质量优、覆盖广、服务好的优异口碑。先后服务过扬州市电子政务、邗江区电子政务、扬州市电子政务内网、扬州市医保专线、邗江区医保专线、扬州市国库及非税专线、扬州市房产系统专线、扬州市教育系统专线等等。目前,广电网络正在积极开展宽带村镇建设,想方设法将广电网络的智慧化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村镇,配合政府在推进智慧城市进程中加快智慧乡镇的建设步伐。

3、工程项目承建。智慧城市的建设不光在政务服务和民生幸福方面加强信息化、智慧化,更要在管理服务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覆盖。目前广电网络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为客户提供视频、会议、监控等一系列系统集成服务,为数字化智慧管理提供了扎实的硬件基础和优质的保障服务。我们已为扬州市级机关服务中心、统计局、教育局、地税局、物价局、综治办、生态科技新城等单位提供了系统集成业务服务,将视频系统、监控系统等与我们的现有专线线路进行了有机结合,实现了智慧管理。目前的智慧管理主要服务于政企单位、交通治安等方面,正在逐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4、电视互联网。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是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整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建立多层次、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机制。广电网络充分融合传统电视传播平台、数字电视互动平台,打造网络、电视、手机、实体服务窗口的多维度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广电特色的多功能信息化平台。

二、广电网络在互联网+社会服务建设中的拓展方向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是城市新的发展方向、新的治理模式和居民新的生活方式。广电网络将在未来的互联网+社会服务的模式中,利用广电网络普及性高的优势和基础条件,在做好上述各项服务的基础上,着力拓展和做好以下社会服务。

1、数字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图书馆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的图书馆正在向数字图书馆转变。为普及阅读,把24小时图书馆通过广电网络连接到家庭,我们与市图书馆合作已经开通数字图书馆的应用。用户通过电视机就可在线阅读图书。未来,我们将围绕普及阅读这一主题,进一步完善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让电视阅读更加方便,更加亲近。做到数字图书馆系统可方便地在电视上发布图书信息,方便地进行基于内容的全文检索和图书的作者、书名、书摘的检索和模糊查询。数字图书馆系统可以根据资源拥有者的授权与设定,对用户实行分级管理,实现实时借阅、在线阅读、语音伴读等功能。

2、助力社区O2O社区O2O成为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种商业模式,它是一种互联网思维下的产物,改变了传统社区经济。社区O2O是在电商、互联网+,以及O2O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目标受众是社区居民,以短距离消费模式构建用户与商家、上门服务提供者之间衔接的平台。广电网络将瞄准社区O2O的发展机遇,加强社区网络建设,为社区O2O的发展提供无处不在的网络环境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

3、深化健康档案项目,试点创建家庭医护养老服务平台。健康档案是以家庭为单位,记录家庭成员在医疗保健活动中产生的有关身体健康、疾病动态、医疗保健等信息的纪实性档案。它是医务人员了解服务对象健康背景资料,为服务对象提供连续性、综合性、针对性诊疗服务的重要依据。通过电子档案可以方便地调用或查询服务对象的健康信息,自动进行统计分析和随时提示,实现多项服务功能,并实现区域健康信息资源共享。广电网络已经承载着我市各大医院和社区健康网络的服务,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网络功能和服务合作,为社区医院的家庭健康管理提供网络条件,构建医院-家庭-社区-护理一体化服务平台的网络设施。

三、广电网络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

1、围绕社会管理需求和用户需求。广电网络将一如既往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本质以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群众需求为核心,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系统化服务。

2、加强顶层设计。一方面,广电网络将从顶层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网络大信息平台的系统化先进技术。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运用电视网络、宽带网络、数据专线、定位技术、监控视频、移动设备等多种技术手段,技术支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高屋建瓴,从顶层建设综合管理、服务、应用大信息平台的运转、协调体制和机制,制定对应的政策和专项经费划拨方案,帮助广电网络实现智慧城市建设服务项目的科学规划,确保智慧城市项目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

3、融入社会,广泛参与。大信息平台建设,需要上至政府下至村镇、社区的参与联动。在享受平台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需要社会群众的支持和协助管理,基层的配合与支持在大平台的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循序渐进、逐步完善。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关键在于整合现有的各个平台,使其相互通联,在整合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需要逐个来解决,在建设的前期,必须要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制定好相关的计划,循序渐进、逐步完善。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