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发挥资源优势 提升科技含量

 

——“走出去 请进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扬州城市科技化进程

作者:吴 玲              发布时间:2018-03-06

20161月,媒体报道,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30%,先进国家这一指标为60%70%。习近平主席指出:“多年来,中国一直存在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其中一个重要症结就在于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着诸多体制机制关卡,创新和转化各个环节斜街不够紧密。”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祝连庆表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需要政府、高校和研发机构,以及企业三方同时发力,唯有如此才能研发出更适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高科技成果,并进一步转化成高附加值的产品。”

201791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将促进科技成果持续产生,推动科技成果扩散、流动、共享、应用并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建设和完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我市在实施创新驱动过程,注意错位发展,建构了适应地区发展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913日,省委主要领导视察调研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时,扬州作为全省唯一的地方代表与领导进行了视频直接对话,省委对扬州给予了较高评价,并鼓励扬州大胆探索,搭建一个能打通研发和需求平台,让更多的研发成果通过市场化交易,早一点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依靠科技创新撬动经济发展,让科技的力量、科技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希望扬州能起到示范带头,率先探索和建立效益最好、经验最多的、可复制的省技术产权交易分中心。

要在利用扬州国际化进程大局,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扬州城市科技化进程。一方面,利用、整合、优化现有资源,链接上游,积聚大院大所科技资源,做强中游,建立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同时激活下游,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另一方面,要在将国外先进的科技成果与国内生产型企业嫁接,并提供配套的专业化服务,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竞争力并全面提升企业收益能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

目前,纵观我市科技创新引导方面,大环境已经日趋温暖和成熟,尤其是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方面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并逐步在落到实处,且近年来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肿瘤医学影像诊断设备(中惠医疗)、英国劳斯莱斯公司远洋LNG双燃料动力化学品船(中航鼎衡)、俄罗斯高纯物质化学研究所的高纯砷(中天利新材料)等累计268项国家“863”和“973”等重大计划成果在我市成功转化和产业化。横向来看,我市在城市建设方面包括交通系统、医疗系统、社区服务系统等诸多领域都已日趋重视科技化手段创新与运用。

总体来说,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逐步提升科技含量,尤其是通过“走出去 请进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扬州市科技化进程方面卓有成效。不过,笔者认为,扬州这座拥有25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既有老者的智慧与积淀,又有年轻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朝气与魅力,在打造科技扬州城方面潜力无限。作为一名新扬州人,在扬州“走出去 请进来”的重要民间交流活动中,一直有在积极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并同时也在思考着如何为扬州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做些什么。近年来,“科技成果转化”尤其吸引了眼球,现在“走出去 请进来”方面作如下探索:

1构体系一是通过項目招商会和学术交流会等活动进行技术推介服务;二是通过实地考察、评估、商务洽谈等进行技术考察与对接服务;三是通过法律咨询、鉴定、审计等专业服务进行技术引进转让;四是通过后续配套服务、项目维护等活动协助技术转化落地服务。

2创中心。需要精准的精细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从国内的、国外的(具体到哪个国家的)到不同行业不同门类的精准分类服务,一方面建立科技成果供给方数据库,一方面建立科技成果需求方数据库,定期进行线上和线下双向沟通和精细服务。

3搭平台。充分发挥扬州的旅游文化城市魅力以及扬州的历史名人影响力,比如通过“鉴真之旅中日企业家对话”等活动很好地互动中日两国的科技型产业资源,比如通过“故乡的云”全球巡演音乐会,借助星云大师的全球影响力和扬州公共外交资源,搭建与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紧密互动的平台,进一步挖掘国外优秀科技成果资源等。

4壮队伍。一切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在于人,在科技、创新面前人力资源问题更加迫在眉睫,扬州当地随着发展的需要对于复合型人才更是求贤若渴,同时当地企业家对于硬件投入的重视程度远高于软件技术的投入又成为科技创新的巨大瓶颈。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有一批好的行业带头人,从思想、思维、格局、眼界以及综合实力等都要具备,一方面需要大力扶持和引进这样的领军人才,需同时也要不断就地培养这样的队伍。

此外,建议扬州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和修改完善人才优待政策吸引其来扬就业。同时定期请来国内外各行业专家举办讲座和培训,以就地培养有科技创新意识的实干人才。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国内外行业交流和考察,多与优秀的资源对话和互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促进其行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总之,只要切实把功夫落到实处了,相信扬州的科技兴城之路就不会遥远。应该说,咱们的科技兴城已经在路上了,衷心期待着可以进一步通过“走出去 请进来”发挥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含量,助推扬州的城市科技化进程。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