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保护运河生态 建设运河经济

 

作者:唐元生              发布时间:2018-03-19

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科学论断,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总结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揭示了人与自然关系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基础地位。扬州有着2500年的历史,有着灿烂的古代文明,是“宜居”生态城市,也是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可以在目前的生态建设和旅游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协调运作的生态农业、渔业、养殖业、加工业等,进一步发展大市区的区域旅游业,成为做大做强扬州经济体系的有力增长极。扬州目前有不少成熟的旅游景点,周边建设也有所配套,已形成了扬州自己的旅游文化名片。但是扬州依然还有很多景点景观文化尚未得到很好开发,或者说还有很大的开发和提升的空间。

扬州位处京杭大运河的关键节点,保护大运河的生态环境责无旁贷。在发掘充实运河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利用世界文化遗产带来的机遇,以文助商,以商养文,以环境促建设,以经济求发展。京杭大运河沿线有宝贵的红色历史,宝应、邵伯都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淳朴的革命内涵。高邮自古就是人文荟萃的地方,历史留下了诸多的文化瑰宝。高宝湖渔业资源丰富,沿湖周边生态良好,水系发达,是良好的水产品养殖基地。运河沿线有新兴的生态农庄,有凤凰岛生态旅游景区,有马可波罗花世界,等等,是度假赏景和生态休闲的良好场所。我们很好地保护了一些,建设了一些。然而目前这些资源并没有能够完全发挥他们的优势,也没有能够产生与之匹配的经济效应和文化效应,也有一些因为景点的衰落而开始凋零。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每个景点、每块区域都是单一的、孤立的,因此不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也没有能够顺应现代游人“旅行中生活,生活中行走”的旅行趋势。

开发就必然要建设,建设则必须先保护。保护运河,依托运河,可以贯通扬州南北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线路。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协调大运河沿线各管辖区域的行政决策,可以集资也可以引资,组团开发、统一建设、共享资源,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可以借助京杭大运河这个世界遗产,率先建成运河文化长廊,介绍运河的发展,开发运河的历史价值,形成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运河沿岸的经济增长。基于运河和四通八达的其他水域,能够建设丰富的淡水产业和区块生态农业以及休闲度假服务新地标,提倡生活回归自然并建设生态农庄,形成返璞归真的田园文化。我们也可以类似古镇建设一样,放大规模,修建旅游专线——便于游客的串行,让沿途的景点成为这根链子上的珍珠,建设大扬州旅游产业,增大区块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整合有特色的水资源区域,湿地和湖沼,形成运河沿岸水系风光带,保护水生态,建设生态农业渔业,优化建设养殖业和加工业,借助淮扬菜系的巨大优势,打造绿色食品链条,强化产业链条建设,丰富经济建设的层次和内容。

结合两千多年的文化积淀,借助历史赋予的文化遗产,用科学的方法来保护运河,开发运河,这不单单是环境保护或者是经济建设,这是让经济和环境和谐统一,是有效的保护也是科学的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保护环境,合理科学的建设开发,让扬州的经济发展依托生态发展,让生态发展襄助经济建设,互利互促,和谐发展,形成良性的生态经济增长模式。扬州将因为悠久的历史文化而繁荣,扬州也因科学生态建设而持久发展。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