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培育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提案

 

[2018年度] 004 号

作者:工商联二组              发布时间:2018-03-28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之一。它是技术创新的驱动力、产业结构变迁的源动力、社会就业的创造者、财富积累的重要源头和制度变迁的推动力。在当前我县突出产业转型升级,调优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加强对企业家精神培育,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对推动我县高水平小康,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议政府:

一是要将企业家精神培育放到重要日程。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的动力要向创新驱动转换,就必须要重视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和创新引领作用,将培育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放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

二是要拓宽企业家创新创业空间。要坚决打破不合理的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按照“非禁即入”原则,不断扩大企业家投资创业者空间。要营造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家积极投入创业创新活动中去。要加快企业服务和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为企业创业和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

三是要加强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要完善守信践诺机制,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要着力解决不依法行政和政府失信行为对企业家的伤害。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私有财产和合法权益。要对报复、污蔑、伤害企业家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打击。

四是要降低企业家创新创业成本。要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坚决杜绝徇私腐败和利益输送。要加快相关领域改革,切实降低物流等相关成本。要加大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优惠力度,降低创业成本。要完善税收等优惠政策,切实降低创业企业负担。

五是要打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要加强企业家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意识培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和诚信精神。要加大对守信行为表彰和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要大力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建立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服务组织体系。

六是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精神培育的良好舆论环境。要形成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舆论氛围,积极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