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建设的提案

 

[2018年度] 011 号

作者:刘忠民              发布时间:2018-05-08

 众创空间(新型孵化器)是指建立一个国家政策法规、投资人(资金)、技术(专家)、企业家(导师)、创业人(大学生、技术青年和创业团队)对接的平台,将创业者的激情、技术、种子项目与企业家的资金、人脉与经验对接,发挥1+1>2的效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孵化新兴新型企业。目前“众创空间”作为面向大众创业的新型创业集聚平台,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地方经济发展与增长的新动力,但其在发展运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和风险。

  一是支持和鼓励大众创新创业的意识仍需加强。我县民营经济、草根创业的发展水平、规模和活力都有较大提升空间。如何结合本县产业特征,进一步激发草根活力,让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得到及时支持,让创业的动力更强、创新的活力更大、发展的空间更广,需要进一步摸索和加强。

  二是开放式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不健全。针对大众、“草根”这一新型创新创业群体,我县尚缺少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多数情况下,创客和创业者既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合作伙伴、投资人,也不知道到哪里取得需要的信息;投资人也不知道到哪里能找到项目,创客与合作伙伴、投资人之间缺少一个有效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平台,影响了从创客到创业的质变。

三是配套政策扶持、宣传、落实力度有待加强。我县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顶层设计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虽然我县陆续出台了资金扶持、补助、贷款等政策,但这些创业政策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不够,宣传力度不够,扶持力度有待加强。创客和创业者不了解相关政策,会使我县流失一批好人才、好项目,制约了大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因此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对大众创新创业的组织、引导和支持职能。“草根创新创业”是一种新的经济行为,县科技局应结合科技综合体建设,引导公众充分认识到个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地位作用,各镇(区)要结合区域产业特色,积极拓展个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着力打造多层次的创业融资服务体系、多形式的人才引进培养体系、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个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从而激发创业热情、挖掘创新潜能,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二、搭建大众创新创业的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要紧密结合大众创新创业的特点,在现有高端孵化平台的基础上,鼓励创客空间的发展,进一步完善要素供应、成果孵化、金融担保、风险投资等各项服务,做好创客与天使投资的对接,推进“创意”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良好保障和有力支撑。

三、加强对大众创新创业政策聚焦力度。优化现有创新创业政策,形成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和扶持范围。由县科技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强化众创空间顶层设计,出台系统的、有规划性的扶持政策,集中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

四、加大对创新创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可适当放宽创业贷款、补助等条件,简化办理手续,拓宽政策覆盖面,如非户籍创客等,让真正想创业、能创业的人能快速有效的获得政策、资金的支持。多部门联手,针对“双创”平台放宽登记条件,简化手续,实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采取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措施,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

五、营造富有活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系统。可结合区域产业特征形成具有我县特色的“创业街”“创业园”。可开展“众创空间”示范工程,率先认定一批“众创空间”,推出一批叫得响的创客品牌,形成以点带面的效果,实现大众创新创业的燎原之势;建立起包括知名大企业、高校院所、新型创业服务器、创业金融、创业文化等在内的完整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加大大众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讲好创业故事,让更多人看到宝应创业的氛围、青年创业的激情、城市创业的潜能;举办“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等新理念培训班,普及新理念,营造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推动创新的浓厚创业文化氛围。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