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让“生态+特色+富民”成为建设美丽田园的主基调

 

宝应县政协 陈金荣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8-05-10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来,农村环境保护得到重视,生态质量有所改观,但广袤田园重农业生产轻生态涵养、重产品供给轻功能利用的状况尚未根本扭转,有的地方田园生态仍在退化、恶化。扬州版图上2/3是田园,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离不开美丽田园的支撑。省市部署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263”专项行动、江淮生态经济区战略,对美丽田园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建设美丽田园既紧迫重要,又任重道远。扬州打造什么样的美丽田园,应让“生态+特色+富民”成为主基调,为此个人提出如下管见。

一、认识为基,提升“行动自觉”

思想决定行动。建设美丽田园,“行动自觉”是前提是基础,只有内化于心,进而才能外化于行。怎么提升“行动自觉”,当前应力避“四化”。力避“口号化”。美丽田园建设“口号化”不外两种情况,即有口无心,被动应付;有心无力,办法不多。因此,应引导干部群众把美丽田园建设放在推进生态文明和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高度去认识,以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去重视,并认真学习培训相关知识,增进认知共识,做到知行合一。力避“狭隘化”。不能把美丽田园建设仅仅理解为栽栽树、治治水、清清洁等方面,更不能把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美丽田园建设是事关生态保护、生态涵养、生态发展的系统工程、长远工程。只有解决认识上的“狭隘”,才能自觉纠正行动上的“片面”,全面系统地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力避“功利化”。美丽田园建设不能只重“显”绩,看得见、出形象的就做,甚至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应从美丽田园的内涵和要求出发,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力避“情绪化”。美丽田园建设不能靠上级部署强调,不能凭个人好恶,也不能“冷热病”,抓一阵停一阵,应保持定力,久久为功。

二、规划为领,高点“统筹建设”

高起点的科学规划是建设美丽田园的重要保障。全域布局。美丽田园建设必须立足全域整体规划,有点、有线、有面,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规划、村庄规划等有机衔接,避免碎片化布局、拼图式发展。系统谋划。立足江淮生态经济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规划、“263”行动方案,对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文化进行系统研究、统筹谋划。特色鲜明。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实施差异化、个性化塑造,充分挖掘地方生态、产业、景观、文化等特色,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景”,打造田园风光与乡土风情融合的美丽田园。远近统筹。既要做好长远规划,又要做好阶段安排,由点探路,连点成线,以线扩面,有序推进美丽田园建设。

三、保护为先,做靓“生态底色”

美丽田园的源头是生态,先有“绿水青山”,再求“金山银山”,在生态涵养和保护中促进发展。“投入减量”从提法到做法。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是导致生态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设美丽田园首先要做实化学品投入“减量”工作。这几年从上到下一直在提化肥、农药投入“零增长”的目标和号召,但后续措施未跟上,导致“增”与“减”无底数,“增”与“不增”一个样。必须摸清目前底数,全面动员发动,明确控制目标,加强跟踪监测,以“减增”实施奖惩。工作中应当更加注重使用有机肥、配方肥和新型肥料、生物农药应用,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发展社会化服务,减少流失,提高肥药效率。 “问题治理”从标治到本治。生态保护既要遏制生态的继续退化,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历史积存的生态问题逐一逐步进行消化处理,标本兼治。如土壤的净化改良、水质的改善提升、大气的污染治理、废弃物的处理利用等。同时,要改进农业生产方式,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循环化方向发展,努力构建资源利用高效、生产全程清洁、环境持续优化的格局。生态修复从“图上”到“地上”。保护不足、利用过度是影响生态的重要根源,要向保护优先、利用适度方向转变。美丽田园建设不是现状上的修补,不是规划上靓丽,而要该退耕的退耕,该退养的退养,该还湖的还湖,该轮休的轮休,让生态修复、生态涵养真正落地。应加快完善农业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网络,提升科技装备水平,建立健全评估机制,使生态保护有据可凭,有数可考。

四、“共生”为本,彰显富民价值

生态与发展不是“零和”关系,而要“互利共生”,变生态价值为富民优势,发展生态经济,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发展生态特色农业。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打造区域特色,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突出绿色、有机、高效发展种植业,突出规模化、无害化、循环化发展畜禽养殖,突出品种、品质、模式发展渔业生产,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有效解决美和富的关系,促进美丽田园可持续发展。开发生态特色旅游。美丽田园也是给“心灵放假”的好去处。应着眼全域旅游来定位,彰显特色来谋划,难以“复制”来追求,开发一些“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特色田园生态旅游项目。今年宝应夏集在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凭借千亩果园举办首届桃花节,前来观花的游客数十万人。这说明返璞归真的生态旅游需求旺盛,前景诱人。探索生态特色养老。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众人关心关注,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记住乡愁的美丽田园,乡村养老必然会成为养老的好选项。在建设美丽田园的同时,必须把生态养老作为生态富民的一个方向予以重视和谋划,抢占先机,赢得商机,让生态优势释放更大的能量。打造生态特色品牌。“酒”好还要会吆喝。建设美丽乡村应避免同质化,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形成错位发展优势,尤其要重视特色品牌的宣传,既要借助传统媒介,更要有“互联网”思维,借助现代传媒的力量,使特色品牌广泛宣传,深入人心,从而走出一条资源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品牌化、品牌效益化的发展路子。

五、保障为要,推进“美丽落地”

美丽田园建设具有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的特点,离不开各方位的保障,必须打组合拳,形成合力推进格局。责任落实。美丽田园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牵头部门,明确目标,明确分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根据建设任务,成立专门班子,制定方案,具体抓落实。同时注重发动群众自觉主动地投入到美丽田园建设中去,当好建设的参与者,成果的享受者。政策给力。美丽田园建设是一个面广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科学规划与保护、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生态保护、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制定更加惠农益民的政策措施予以强力推动。投入多元。美丽田园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需要大量的投入支撑,应设立专门的政府基金,并积极争取各类资本参与、各类项目整合、社会各方支持,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投融资格局。考核加压。将美丽田园建设纳入生态文明重要目标,因地制宜,科学分类进行考核并严格实施奖惩。鼓励基层勇于实践和创新,对在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树立典型,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对工作不力造成生态持续恶化的要严格执法,严肃追责,以扎实有效地推进美丽田园建设。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