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提案工作重在“精准提、实在办、沟通畅”

 

宝应县政协主席 陈金荣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8-05-02

提案是政协发挥党委政府联系各界人士及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委员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途径之一。如何提升提办质量,发挥有效作用,近年来,宝应县政协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高度,进行了有益探索,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方法,提案质量和工作水平稳步提高,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其体会是提案工作应“精准提、实在办、沟通畅”。

精准提。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应着眼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在提案征集上,少求数量,但求质量。一是搭建学习平台。今年是宝应县政协换届之年,针对部分新委员不熟悉不了解政协的实际。分期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全体委员学习政协理论和政协知识,并在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政协网站上及时发布相关学习参考资料积极引导委员学习政治理论、政协基础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正确引导委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制度等,着力提高提案撰写水平。二是拓展知情明政。写好提案,知情明政是基础。每年我们定期不定期邀请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情况通报,发布重点热点问题清单,籍以帮助委员在撰写提案时把准方向、有的放矢。三是提供选题提议。根据围绕大局、问题导向和党政所需、群众所愿、自身所能的原则,以及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拟出参考选题给委员。选题坚持简明扼要,引导委员由“小”切入,一事一议;小中见大,主题鲜明。四是认真开展调研。好的提案都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我们会同县委办、政府办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县政协委员调研走访接待工作的通知》,为委员进行调研开绿灯、行方便,使他们可以围绕选题,深入基层多听、多看、多思、多议,以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见解,提出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如关于建设创新型城市、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动迁、资源环境等重难点和热点问题的提案。五是发挥集体智慧。充分发挥各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工作组和民主党派的作用,组织他们发挥专长,广纳群言,广集众智,提出集体提案,努力创建以委员提案为基础,以集体提案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提案工作机制,使参政议政更精准,建言献策更有效。近年来,“立足本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动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等集体提案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

    二、实在办。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应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多方参与、社会关注、实在实效的办理氛围。宝应县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新方法、新机制,不断提升办理实效。一是科学交办。对收集的提案及时认真梳理,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协商,科学确定提案办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确保不错交,履职办。如对于一些宏观性、综合性的提案,根据提案内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提案,会同县政府办、编办等共同商定提案办理主、协办单位。二是重点重办。对事关县计民生的重要提案,我们形成了“书记批办、县长领办、主席督办、常委促办”的工作机制,以重点带动一般,使得一些重特大事关民生、社会发展的提案和推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跟踪督办。通过政协相关提案办理工作协商会、督查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对全年提案办理情况科学归口归类,全面组织“回头看”,加强对列入计划解决、承诺解决但没有落实的提案“二次办理”。四是滚动查办。不断加大积陈提案的滚动办理督办督查力度,确保政协委员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能办尽力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全面提升。

三、沟通畅。沟通协商是贯穿提案工作始终的要义。应改变“你提我办、提办分离”的格局。作为提案人(单位)不能“一提了之”,当“甩手掌柜”,应积极参与办理过程;作为承办单位,应积极主动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切实解决思想不对接、信息不对称、委员“被满意”等问题。一是办前沟通。承办部门在提案办理前与提案者充分沟通,了解真实意图后拿出具体可行办理计划,及时征询委员的意见,达成目标上的一致。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细致耐心的解释,征得委员的理解、信任与支持。二是办中沟通。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采取个别登门征求意见、集中报告交流、现场视察论证等方式,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办理方案,优化办理流程,努力提高办理实效。委员也可在办理沟通协商中对提案不准确的内容进行修正,对不完整的意见建议进行完善。三是答复沟通。构建提案办理预答复机制,在预答复过程中与委员再度磨合,将委员对预答复的意见与建议充分吸纳到下一阶段的办理落实之中,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提高答复的满意率。四是评议沟通。评议是监督,也是协商。精心组织好提案办理评议活动,组成若干委员小组,由提案专委会牵头,通过视察、座谈等方式召集承办单位和提案人面对面进行协商讨论或交换意见等,对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以评议促落实,以评议促工作。以此进一步扩大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