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加强夜市排档管理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经科委、工商联组              发布时间:2018-06-05

夏季来临,夜市排档也随之火热起来。夜市排档满足了部分市民的宵夜需求,但是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污染环境。排档烧烤、龙虾烧煮等产生了大量的油烟和污水,很多夜市摊点根本没有时间限制,经常经营到深夜甚至凌晨,给周边的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影响,市民反响强烈。二是占道经营。不少夜市排档烧烤摊点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有的还影响到了百姓的出行安全。三是安全隐患。夜市排档有的是店外经营,有的是流动摊点,火源、水源很多都不固定,有的私拉乱接,有的煤气罐或者煤炭炉没有安排一定的安全间距,对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四是卫生堪忧。夜市排档不少是流动摊点,食品安全、餐具清洗等卫生状况根本无法保证。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县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格格不入。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强化社会宣传。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做好营业摊主的正面引导工作,尤其是要向流动摊主解释乱设“夜市排档”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打造优美整洁、规范有序、和谐安宁的市容市貌的必要性,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性。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城管、公安、环保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应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整治合力,有效落实审批前置、划定摊位地点、明确卫生要求、规范经营行为等具体责任,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创新管理办法。夜市排档之所以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主要还是具有一定的社会需求。相关部门应创新管理理念,坚持管疏结合。对门店排档要固定营业时间、限制噪音设备、提高服务质量;对流动的夜市排档,可以通过加大整治力度、实施市场准入、设立专门场地、提供配套服务等,规范经营行为。同时通过与所有经营户签订“无露天烧烤、无占道经营、无噪音扰民、无破坏环境卫生”等“四无”责任书,使夜市在方便群众、活跃市场的同时,真正成为健康、有序的夜市,成为城市的夜间风景线。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夜市排档虽然夏季多于其他季节,但是一年四季基本都有存在。因此,相关执法部门要从根本上解决夜市扰民问题,应在宣传教育、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还市民一个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