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黄莉新主席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8-06-12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动员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全省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核心要义,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对标要求明确努力方向,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切实把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贯彻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团结起来,开创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根据全国政协的部署,按照省委的要求,在全省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围绕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主题,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的大提升。下面,我就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这是对全党的要求,也是对人民政协的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新一届省政协开局以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必须深入学习、仔细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既是对以往学习的检验,也是对学习成果的巩固和深化。我们一定要把这次学习研讨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高度,切实提高学习研讨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内在要求。做好人民政协工作,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助于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助于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广泛凝聚起谱写江苏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强大正能量。

  (三)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汪洋主席在上海调研时指出,人民政协要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我们要把学习研讨的过程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过程,作为分析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足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真正让科学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我省新时代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多作贡献。

  二、抓好学习研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分四个阶段展开。

  (一)学习培训阶段(5月下旬至7月)。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常委会议上,从八个方面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力量编写了学习资料。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照汪洋主席阐述的八个方面内容,通过主题宣讲、集中培训、办班学习等方式,原原本本地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深入学习、用心领会,切实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查摆问题阶段(6月至7月)。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标要求,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要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取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比如,在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方面,有的学习不深,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在把握政协性质定位问题上,有的机关干部仍然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把政协机关等同于政协组织、把机关党员干部等同于政协委员;在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方面,重调查、轻研究,组织调研声势大、随员多,调查不细不实,研究不深不透,甚至只调查不研究;在工作作风方面,机关工作中形式主义、服务意识不够强、“慵懒散松”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等。对问题要认真找、深入找、细致找,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到位。

  (三)理论研讨阶段(7月下旬)。全国政协将于9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我省计划于7月下旬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的理论研讨会,交流学习情况。希望各地政协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和工作重点,在总结和提炼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组织撰写、提交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我们将优选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的交流材料,并推荐优秀论文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理论研讨会。各设区市政协也要适时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要结合理论研讨,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刻的分析,做到既反思实际问题,又剖析思想问题,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同时针对查摆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对策,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对照整改清单,该改进的改进,该纠正的纠正,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四)成果转化阶段(8月至年底)。要联系实际,把学习研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具体办法、措施和制度。特别是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政协工作改革创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系统谋划,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三、坚持学用结合,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学习研讨活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践行新思想、落实新要求,以学习研讨新成果推动新时代我省政协工作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体现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质量。要聚焦党政中心任务,自觉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实践,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精准建言出实招,集合众智克难关。今年省政协共安排了13项重点协商议政活动。我们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改进组织方式,优化调研队伍,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建立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要在开展各项履职工作中突出特色和优势,突出重点和亮点,努力打造工作精品、工作品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这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智慧政协建设,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政协云平台,融学习宣传、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履职管理功能于一体,提高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开放度、实效性。要创新组织形式,创建和办好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新的协商平台,更加灵活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的工作联动,围绕重点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合议政、联合督查,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修订政协章程对政协委员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委员履职提升年活动,要求委员做到“四个一”,即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提出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推动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优化专委会设置,深入研究专委会工作的特点,在把握规律、明确方向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专委会各项工作。要突出政协界别特色,切实发挥界别召集人的牵头协调作用、党派团体界别的组织作用、专业界别的专业性作用。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协机关,机关干部在工作中要多一些热情、多一些创新、多一些奉献,全面提高能力水平,为政协履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研讨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学习研讨活动,是今年全省各级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扎实有力开展。

  一是要从严压实责任。政协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学习研讨活动的统一领导。各市县政协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因地制宜认真组织好本地区的学习研讨。要把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与全省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注重实效。

  二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工作要抓出成效,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政协和政协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学得更多一些、领悟更深一层;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研究思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工作,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动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要深化学习交流。要分阶段、分专题组织开展好学习研讨,加强学习成果交流,在交流中深化学习、提高认识、相互砥砺、共同提高。充分运用政协报刊杂志以及新媒体优势,及时总结、宣传、交流学习研讨情况和好做法、好典型,适时邀请有关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学习研讨的浓厚氛围。

  四是要加强指导督促。政协党组要定期听取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统筹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工作指导,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确保学习研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政协7月上旬将分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学习情况汇报,促进全省政协系统形成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深入研讨、改进工作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在省委领导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把学习研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政治担当上、体现在服务大局上、体现在作风转变上、体现在提质增效上,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