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提案

 

[2018年度] 057 号

作者:城市建设与管理组              发布时间:2018-06-13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交通问题日趋严峻。公共交通具有集约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举措,被认为是效率最高的交通方式。如何破解我县公共交通存在的难点问题,加快其发展,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我县公共交通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县的公共交通以公路客运为主,由益民公共交通公司承担着全县的城市公交和农村班车客运任务,大田、振宇两家出租车公司经营着全县的出租车业务。益民公共交通公司现有营运车辆311台,经营着16条城市公交线路和7条农村客运班线,另有36条镇村公交线路覆盖全县14个镇区,现有车辆34台。

二、我县公共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县经济持续增长,然而公共交通的建设和发展较社会经济和群众的生活需求有所滞后,且受政府财政、管理体制以及道路通行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县的城市公共交通现状还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

1、公交体系的规划布局很不完善。公交车覆盖率不高,准点率低,舒适性差,换乘不便,便捷性低。

2、财政支持和投入不足。公共交通的经营年年亏损严重,公交企业的自我更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制约了公共交通的发展。

3、基础设施投入相对不足。城区缺少足够的公交回转和停靠保养场地,驾驶员休息、车辆停放回转等极不方便,并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4、客运市场秩序较为混乱。一是出租车乱收费和合乘车、“黑车”非法营运问题较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二是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致使农村客运班车可以在城区穿越经营,既造成城区交通拥堵,也在一定程度上埋下了安全隐患;三是大量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造成道路交通复杂化,增加管理难度,降低了公共交通设施的使用效率。

三、加快发展我县公共交通的建议

在目前城市人口拥挤、交通拥堵、空间狭小、环境污染严重等诸多情况下,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最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随着连淮扬镇高速铁路的即将开通,广大人民群众更期待公共交通的无缝衔接。为此,就如何加快发展我县的城市公共交通,现提出建议如下:

1、县委县政府树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对于具有公益性质的城市公共交通,必须采取重点扶持政策,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计划之中,予以优先发展。只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能从根源上克服人多地少,车多路少,拥挤堵塞等基本矛盾。

2、财政予以大力扶持并确保补贴按时到位。公共交通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加快发展公共交通受益最大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也必将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要确定公共交通属公益事业的观念,将公共交通投入纳入县政府公共财政体系,列入年度预算。建立健全公共交通经济补贴补偿机制,对新建(改造)的公交场站、企业新增(更新)符合标准要求且实行公司化经营的车辆及其配备的智能化设施,由政府给予资金补贴。对公交企业的政策性亏损、线路补贴、公益负担(包括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残军人等实行免费或优惠乘车)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增加的支出,由县政府给予专项补贴补偿。

3、建立公共交通运营新模式。一是城区实行纯公交化运营。逐步改造当前城区穿越式为转乘接驳式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模式,实现城区纯公交化运营。二是科学规划城市公交线路。提高公交发车密度和线路覆盖率,公交出行分担率才能提高。三是稳步推进镇村公交工程。进一步推进镇村公交发展,推动交通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交通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逐步实现城乡交通基本服务均等化。四是规范客运市场经营行为。加强对客运市场的综合整治,创新执法手段和方式,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营运行为,促进客运市场规范有序经营。

4、健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一方面,可将公交首末站和换乘接驳站融为一体,建设公交枢纽中心,使县内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之间实现“零距离”换乘。这就需要在县城东西南北方向均建立一个公交枢纽中心。目前,仅差城西站未建。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查询、线路运行显示、营运调度、站点和停车场站管理系统等智能公交建设,加强对营运车辆的指挥调度工作,提高运营效率,使出行者能够方便了解城市公交出行的有关信息,促进乘客、车辆、场站设施以及交通环境等要素之间的良性互动。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