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提高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效的提案

 

[2018年度] 107 号

作者:张朝银              发布时间:2018-07-17

治理生活垃圾是“263”专项行动“六治”的一项重点内容之一,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做好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拉开帷幕,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正在建设之中,已下发文件要求各机关部门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着部分机关部门重视度不高、广大居民参与度低、行动少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普及知识,提高认知度。经过调查,大部分人对于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不可回收垃圾、什么是有害垃圾存在着认识上的盲区,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可以采取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发放宣传手册,橱窗展示、有奖知识问答、举行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

二、带头实施,提高参与度。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能在全社会起示范作用。因此,各公共机构要对照文件要求,倡导并组织实施,强力推动强制分类制度落地。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质量检查,对分类垃圾质量严重不达标的实行拒收,并下发责任告知书。

三、奖惩并举,提高积极性。明确垃圾分类的个人责任,按照“多产生多付费”等多项原则进行收费,同时以积分入户、物质奖励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开展垃圾分类。

四、配备设施,提高处理效果。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务之急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后的流向建设好各种配套设施,确保混合垃圾进入分类体系后,各成分按预定路径走向归宿。总之,没有硬件设施的支撑,生活垃圾分类就会停留在理论层面和动员阶段,无法向前推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