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加强生态环境监管 护航生态经济发展

 

作者:刘 群              发布时间:2018-07-18

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全县区域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重要举措。县政协为此专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调研并赴建湖等地考察学习,在广泛调研、座谈了解的基础上,认为我县的生态基础良好、生态建设成果显著、生态产业体系逐步建立,但同时也面临区域水环境保护压力大,面源污染治理任务较重,农村环境保护水平亟待提高,生态意识和理念尚不牢固等问题。现我从加强生态环境监管的角度,谈三点建议,也就是“三个并举”:

一是开展源头监管与落实全过程监管并举。以大气、水和土壤重金属三大污染为重点对象,全面排查污染源及环境风险隐患,把好环境准入关,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切实发挥监管作用。同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环保大检查活动,加强全过程监管。围绕治水、治气重点工作,紧扣“大气十条”及PM2.5浓度下降目标,做实燃煤锅炉整治、油烟管控和秸秆禁烧工作,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及南水北调输水通道环境安全排查工作,对饮用水源地取水口安全等突出环境问题实施限期治理。

二是实施执法部门监管与发动社会力量监督并举。一方面,通过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明确执法队伍责任、提高执法队伍素质、配强执法监管装备等途径,大力提升对生态环境的执法监管水平和实效。另一方面,畅通公众参与监管的渠道。生态环境问题的社会性和广泛性,使得解决环境问题不能单纯依靠政府,还需要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一是应建立和畅通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参与的生态环境监督机制,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热情;二是建立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积极探索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网格化环境监管示范点,发挥好社会监督的优势,保证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得到及时的受理。  

三是严格执法监管与加强宣传教育并举。严格执法监管方面,第一,建立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完善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制度,推进实施联合惩戒的办法和途径,形成部门协同联动的强大合力。第二,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清单消号机制,对生态环境工作情况,由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日常监督,列出问题清单,一月一调度,开展经常性的督查督办,限期整改,办结消号。第三,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形成震慑作用。同时,要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通过对不同的受教对象施以不同的宣传教育的方式,筑牢干部群众的思想防线,使大家认识到加强生态建设是保障民众安全的生命线、促进社会进步的经济线、发展生态旅游的风景线,从而化成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自觉行动。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