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提案

 

[2018年度] 197 号

作者:朱洪敢              发布时间:2018-07-2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年来,各级政府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幅度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精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权力清单,大力推进“3550”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部分事项所需申报材料仍然较多(如办理社会团体成立登记需要13份材料),审批程序复杂,审批时限较长(如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承诺办结时限15天,核发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20个工作日),相应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网上政务服务水平薄弱,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步伐缓慢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清理申报材料。加快清理无谓证明及繁琐手续,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设区市级以上规范性文件作为依据的、存在兜底性条款的申报材料。对于能够通过部门沟通、查询、数据共享、信息比对、征求意见等获取信息的,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申请人能够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真实性且不影响笫三方权利义务的,各镇(区)、村(居)委会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申报材料,一律应取消,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二、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本着高效便民的原则,取消非必要性的办理环节,最大限度的优化审批流程,对审批流程、环节进行再压缩、再提速。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创新服务方式,梳理内部审批流程、审批环节,减少“内耗”,加快现场审查和资料审批,缩短办事时限。

三、完善事项监管和服务。加快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审管并重”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企业增强信用意识,强化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建立跨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及时进行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增强政府服务和监管的有效性。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由上而下整合多方服务资源,依托“互联网+”,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所有非涉密文件文档实现网上共享、网上批阅、网上控制时限、网上监督审核、网上留痕备查等全程电子化工作模式,促进政务服务提速提质。完善村级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尽快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贯通省、市、县、镇、村五级便民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便民服务零距离。

         五、开启“微信+审批”服务新模式。推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探索建立微信“N+1”政务服务新模式(“N”代表多个相关业务单位或者多名业务相关人员,“1”代表1名服务对象或者一个办理项目),搭建审批服务实时沟通平台,加快信息流转,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