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对长期信访人员心理疏导的提案

 

[2018年度] 198 号

作者:潘扣春              发布时间:2018-07-27

人民群众想要自下而上的反映个人与政府的相关问题,可以通过司法和信访两种途径。而部分群众认为司法途径在举证上存在难度,同时时间跨度比较长,于是更倾向于通过信访途径反映诉求。其中有部分长期信访人员,由于个人期望过高或其它非政府处理事项的原因,在思考模式和认知水平上与普通人有很大差异,在信访过程中,一味的逃避自身应承担的责任,却希望通过加大他人的责任而不断信访,扰乱社会秩序,是社会不安定因素,导致其自身的生活不能步入正常轨道。

为防止这部分人群的越陷越深,帮其尽快走向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应通过一定的方法加强对其心理疏导。因为思维是决定人行为的基础,所以由内而外才能更加有力量的帮助信访人步入正常生活轨道。现对长期信访人员加强心理疏导提出以下建议:

1、专业心理咨询师主动参与接待工作。在长期信访人中,多数因为其思想偏执,听不进他人言语,对政府人员的情绪较为敌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主动参与到接待工作中来,有利于从心理学的角度入手,让其重新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系。心理干预时间较长,应循序渐进,注意节奏,不急于求成,建立心理安全感后再逐步疏导,信任感是针对某个人的,所以建议心理咨询师的人员不易流动。

2、设立播放宣传视频室。宣传视频播放的作用是主动的影响信访人对社会的认识,建议由三部分组成:时事新闻、司法案件、拓宽知识面的讲课视频。时事新闻可以让信访人有接收社会信息的机会,不与社会脱轨;我国是法治社会,应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和传播,建议收集法治案件,通过真实的案件形象生动的让信访人了解到法律知识;拓宽知识面的讲课内容,帮助其健全知识点,扩充认识世界的范围,提升其认知水平,通过社会外界的信息帮其建立正确的观点。

      3、设立读书阅览室。划出独立的区域作为阅览室,放置一批主流杂志图书,建议内容包括人物传记、历史类、生活杂志类等,为信访人提供吸取知识营养的场所,营造出读书的氛围,为他们获取知识提供便捷的途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让他们在书本中找到可以借鉴的例子,为自己找到生活的方向。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