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推进白马湖(宝应范围)退养还湖进程修复水生态的的提案

 

[2018年度] 204 号

作者:华伯仙              发布时间:2018-07-27

一、白马湖概况

白马湖属浅水型湖泊,是江苏省十大湖泊之一,分属淮安市淮安区、洪泽县、金湖县和扬州市宝应县。其位于高邮湖之北,洪泽湖之南,1956年建白马湖隔堤与宝应湖分开,成为内湖。白马湖主要入湖河流有温山河、新河、永济河、浔河、草泽河、山阳河、桃园河、往良河、花河等,出湖河道有新河、运西河、白马湖引河、阮桥河等通过淮安一站、淮安二站、北运西闸、白马湖穿运地涵、镇湖闸、阮桥闸向外排水。湖区面积113.4平方公里,南北长17.8公里,东西平均宽6.4公里,其中淮安市境内92.1平方公里,扬州市境内21.3平方公里,全部在扬州市宝应县山阳镇境内。宝应境内涉湖村组6个,全部属于山阳镇,分别为山阳镇颂阳村、光辉村、顺河村、大东村、中南村、徐杨村。湖区所涉6村养殖水面共计22250亩,其中土圩13050亩,网围9000亩,网箱200亩,涉及养殖户472户。

二、加快推进白马湖(宝应范围)退养还湖的必要性

一是有利于契合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战略。2016年11月召开的江苏省党代会指出,“在南水北调沿线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以此为主轴构筑起江淮大地的生态安全屏障。”表明省委已将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根据规划,需对相关湖泊进行全面的生态修复,必然要求白马湖加快实施退养还湖,以修复湖区的水生态环境。

二是有利于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高宝邵伯湖和白马湖作为运西主要的湿地,承载着各类生态功能,其巨大的自净能力和水环境容量,对于保护区域生态平衡、调节区域小气候有重要作用。同时,他是野生生物的重要的栖息场所,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大作用。目前白马湖淮安境内通过实施退养还湖,其生态功能得到根本好转;南边的高宝邵伯湖正在实施退养还湖工作,只有白马湖(宝应范围)实施了退养还湖才能为南水北调工程提供一汪清水。

三、加快推进白马湖(宝应范围)退养还湖修复水生态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白马湖(宝应范围)退养还湖工作推进力度,建议环保、水务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支持。

二是成立县级领导协调机构,统筹开展工作。退养还湖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政策性强,需要在县级层面加大领导力度。

三是强化与淮安市相关单位的沟通。争取两地对整个湖区进行统筹治理,从根本上改善白马湖水环境,恢复白马湖良好生态环境,造福沿湖地区的百姓。

四、由山阳镇承担白马湖的退养还湖工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