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配套产业建设,减少本地人力资源外流的提案

 

[2018年度] 205 号

作者:蒋福虎              发布时间:2018-07-27

根据这几年在宝应投资办厂的亲身体会,我向大会提交提案:

这几年江南及上海这些发达地区由于用工、资源和产业调整的原因,大批的有很大市场的企业需要在江北欠发达地区寻找合适的生产基地。政府这几年在外招商也花了不少精力,但效果并不是太理想,我‘南团科技’作为一个回乡办企业的亲生体验,认为招商引资企业不能大量的进入的主要原因是配套产业不齐备及大量劳动力外流。

理由:前几年江南及上海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政府在发展的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基础建设(道路、金融、仓储、物流等);二、江南及上海原有的工业基础设施和大量的配套产业;三、大量的欠发达地区的人力流入补充用工的不足。别人经济发展的成功就是我们发展的师傅,别人的成功经验就是我们要学习的。

目前我县基础建设(道路、金融、仓储、物流等)已具备,需要发展和加固的是配套产业的完善及人工外流的控制,但工业大发展的配套产业及人力用工资源和江南及上海地区还差很远。

就拿我公司在射阳湖镇投资建厂的亲身体验为例,我公司从投资到现在已有四年有余,但迟迟未见效益,原因是:一、配套的电镀(镀锡、镀银)等产业,不是没有就是技术跟不上;二、配套的天然气,从我公司安装管道、设备前后已有三年,到目前还不能正常供气,让我们公司的生产设备一直闲置;三、技术工、普工难招、用工费用也比我上海总公司高等。这些原因使我公司在宝应生产的成本比在总公司的还要大,还不如在总公司生产,也就是这些原因造成了我公司在宝投资到目前还没有达产达效。我公司正在积极的自我创造配套设施(电加热高频炉两套)和在四川、安徽等地招纳合适的工人,尽快达产达效,这和我公司的预期效益相差很远至少推迟了一年。这对我公司是一个损失,对政府也是一个损失。这个结果我公司不愿意看到,我想政府也不愿意看到。

由于我们射阳湖镇地理位置相对较偏,工业基础比较差,为了家乡的发展,我请求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招商力度,还有对工业的配套产业的建设和引进和本地人力资源外流的控制。我们相信如果我们建好了梧桐树就一定会引来凤凰做窝。

        具体的方案是:一、政府是否可以考虑在不违反国家相关政策、法律的前提下,出台更适合射阳湖镇实际情况的招商政策;二、政府对配套产业政策(配套的电镀、天然气等)的倾斜,资金的帮扶;三、充分利用国家税费政策,对已入园的企业进行税金的减免或返还(这样可以让想加入园区的还在犹豫不决的企业看到确实的优惠,尽快入园投资);四、对留在本乡工作的人员进行适当的补助,加强乡镇的文化休闲的投入,缩小在家乡工作和外出打工的经济收入及文化休闲的差距,让每年外出打工的人员觉得在本乡工作不比在外打工差,要把人留住。五、政府可以根据园区企业的需要每天在上下班时间增开一两趟特色班车。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