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建设古城标志性文化雕塑的提案

 

[2018年度] 207 号

作者:高 平              发布时间:2018-07-27

城市绿化、生态广场建设、古城保护等成为当前我们城市环境改造提升的三个重要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宝应有丰裕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文化以及地域市井文化,宝应诸多的史学者、作家用精彩的文笔作了深度的挖掘和传承,并注入了创新的理念。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视觉艺术之雕塑,更能凝固宝应的文化特色和时代精神。城市雕塑,更能成为一个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成为一个城市的标识。提升一个城市的艺术素养。

随着宝应城市交通的不断优化,尤其是高铁的即将开通。一定让宝应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也进一步加强宝应对外交流大融合,大跨越!筹建具有宝应人文特色、风情民俗的城市雕塑应该值得关注,相信承载也是宝应发展思维规划!

宝应城市雕塑建设,可以尝试从以下四个层面构思设计:

1、承载宝应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宝应精神的大型雕塑。这种雕塑可以矗立在宝应的门户位置,成为宝应的城市名片。如高速入口、高铁站、城市地域交界处、城市新城或者大型市民广场等等。这样的城市雕塑在国际大都市以及我们周边的小城市已经很有体现,对树立城市形象,成为城市公共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彰显宝应民俗文化和人文积淀的中型雕塑,宝应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文化才子、名篇诗词、文化传说都能进行创意设计出经典雕塑。中国“荷藕之乡”、“鱼米之乡”、“生态之乡”、“书法之乡”、“淮剧之乡”、“电缆之城”等等也将成为宝应城市雕塑个性鲜明的题材。这样的中型雕塑可以引领宝应人民回味经典、追寻品质!这样的雕塑更能引领宝应工业文化、美食文化的发展,也是一种企业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创意思维!

3、洞察宝应市井文化的小型雕塑。曾几时,在宝应生活广场见到过的一系列反映城市生活的小品雕塑。如捏糖人、修鞋子等等,随着城市广场现代化升级改造,这样的雕塑逐渐难觅。宝应有富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入了宝应人特殊的生活情节。这样的雕塑建设可以让宝应这座城市文化更加鲜活,更加有地域文化创意。让城市成为一个公共艺术馆!

4、现代艺术雕塑,尤其是经典抽象艺术雕塑的建设,鲜明的色彩,个性化的造型,可以引领宝应人高品位艺术欣赏的理念和素养,适合现代年轻人的思维观念。同时,会提升宝应城市高速发展的状态!

        宝应文化,随着宝应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外交流的高层次融入,必将呈现出丰富多彩、地域鲜明的大智造艺术氛围!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