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摘要/

站内搜索:

关于加快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的提案

 

[2018年度] 214号

作者:陈 洪              发布时间:2018-07-27

农贸市场是服务城市居民的重要经济场所。随着我县城市化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区人口骤增,区域拓展,各项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对城区市场建设布局、设施配套完善、管理科学规范、安全放心消费的农产品供应网络体系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我县城区农贸市场现状:现有农贸市场15个(其中:待开业1个,停业1个),共有摊位约1500余个,安置就业人口3000余人。除白田、郭庄、东升、邗沟路、泰山、曙光、兰庭市场为室内市场外,其余多为80年代末、90年代初建成的棚顶市场。目前,市场建设有政府、企业、个体等多种投资主体。城区农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结构、布局不尽合理,部分市场规模不大、档次不高、环境不好、辐射面不广、缺乏全盘性的网点规划,市场管理粗放、行业监管不力。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市场设施严重老化,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市场建设步伐已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满足不了城区居民购物的需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要求也相差甚远。当前我县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市场布局未能与城市发展建设同步;市场设施多数陈旧,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管理不到位,经营秩序比较乱 ;自发形成市场,影响市容市貌 ;市场收益偏低,市场投入力度小。应高度重视加快做好城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为此,建议:

一、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改善民生。农贸市场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群众、布局合理、便于管理”的工作原则,改造与新建并举,加强农贸市场的布局规划和建设发展,与城市发展相适应。

二、政策扶植,激励投入提档升级。农贸市场的定位应从“具体的民生性、本质的公益性、完全的社会性和有限的市场性”四个属性进行综合把握,科学定义。加大落实《关于城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力度,推动我县城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步伐。

三、部门联动,规范管理提升软件。坚持“属地管理、以块为主”的管理原则,以“城市品质提升年”为抓手,落实“大城管”理念,建立部门联动工作制。以城管综合执法体制完善为契机,聚焦城市管理薄弱环节,不定期开展以城管部门牵头,市场管理、镇区、公安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项整治行动。

四、便民利民,以疏为主堵疏结合。在不影响交通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调查论证,适度设置农产品疏导点和摊群集中区,建立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和管理。同时,在重点地段实施路长负责制。

        五、素质提升,着力营造整治氛围。管理者和经营者素质在市场管理中也是十分重要因素。要采取明确责任、教育培训、组织观摩等方式,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逐步达到管理者“有责任、会管理”、经营者“守规则、会经营”的效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