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关于报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壮大我县建筑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函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8-06-28

关于报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壮大我县建筑业

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函

县委、县政府:

现将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调研视察建筑业发展收集的相关建议汇总如下,供县委、县政府参考。

 

政协宝应县委员会

2018年6月27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壮大我县建筑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建筑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和基本产业,2017年全县建筑业完成总产值492亿元,入库税收3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县税收的9.8%,纳税过千万的建筑企业达到9家,吸纳11万人就业,安宜建设获批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建筑业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在全市同行业进位明显。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县建筑业还存在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品牌影响力不够响、抗击风险力不够大等短板和不足。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视察了县内外建筑业重大项目,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和专题协商会议,就我县建筑业发展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建议汇总如下,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1、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建筑业重点企业制度

我县建筑业总产值及税收贡献份额占比较高,建议县委县政府把建筑业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定期开展专业化研究,对建筑业重点企业也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强化服务,为建筑企业排忧解难,推进我县建筑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顺应“营改增”研究出台相关税收政策

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税收政策后,我县建筑企业纳税发生了一定变化,尤其是跨县(省)的有关建筑项目,因建筑施工单位注册所在地不在我县而造成部分税源流失。如华轩建设公司河北分公司已建及在建的15项工程总计112万多平米的建筑项目,其中有7项工程建筑施工单位不是我县注册企业,这7家企业承揽了47万多平米占42%的工程,按照新税收政策,这7家企业不能在我县缴纳税收。据统计,2017年我县建筑企业出省施工产值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4.5%,而这些县外工程项目有不少施工单位不在我县注册。为了扩大税源经济,建议县委县政府尽快专题调研,做好测算界定,出台相关税收政策,激励县外建筑市场法人来宝注册纳税。

3、更好发挥建筑产业基金作用

我县建筑产业基金重点服务于县内重大建设项目,对县外建筑市场和项目的支持条件限定较严格,而我县建筑企业在域外承揽的建筑项目占比较高,需要更多的资金保障和支持。建议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在可控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探索基金县外市场合理使用办法,进一步放大产业基金效应。

4、推进建筑企业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加大力度引进建筑业高端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鼓励建筑企业加快培养项目经理、高级技工、技术骨干和熟练工程师等专业人才梯队,提升工人素质。加快我县建筑企业专业资质的提升进位,减少低层次同质化竞争,引导企业资质多元化提档升级。大力引导我县建筑企业参与智能化、绿色化、高层建筑以及大工程大项目,向基础安装、交通、水利、电力、市政、路桥、装饰装潢等专业施工领域拓展。打造独树一帜的企业特色和品牌,在技术创新、工程品质、规范管理、项目创优上争创佳绩,体现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形成错位发展、错位竞争。

5、利用行业协会鼓励建筑企业抱团发展

相关职能部门对我县建筑业协会应积极引导,提供服务支持,促进行业协会发挥统筹协调、抱团竞争、共同发展作用。引领我县建筑企业增强抱团发展意识,鼓励骨干企业强强联合,形成产业集团,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开拓大市场进军大项目时,通力合作,有效整合,集聚攻坚力量,抱团出海。

6、重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

建筑企业在抱团发展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醒建筑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预警机制,对建筑企业挂靠、分包、互保、联保、循环担保可能因资金链、担保链断裂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密切关注,严密监控,加强研究,及时预警处置。

7、优化服务助推建筑业发展

建筑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履职服务意识,加强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市场规范监管,强化扬尘治理。要继续强化银企合作,加强与银行的沟通联系协调,减少银行对建筑企业的缩贷、压贷、缓贷。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扶持建筑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应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兑现政策红利,尽快让政策落地生根。如我省近期出台的“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新举措,应大力贯彻落实,促进建筑企业抢抓政策机遇,向建筑产业现代化迈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