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关于报送《县政协2018年度“界别活动周”活动情况报告》的函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8-07-16

县委、县政府:

    现报送《县政协2018年度“界别活动周”活动情况报告》,

供参考。

   

政协宝应县委员会

2018613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县政协2018年度“界别活动周”活动情况报告

 

为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增进政协委员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提升政协履职成效,根据市政协统一部署和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57日至13日,县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了以围绕‘四年’总定位,我为发展献一策”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周”活动。活动周期间,政协委员立足地域特点,发挥界别优势,深入部门、镇村、社区和委员企业,开展系列调研、视察、走访、服务活动,履行委员职责,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慰问困难群众,推动问题解决,现将活动开展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的主要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委员积极。县政协高度重视,年初就将其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召开主席会议集体研究方案,具体安排部署。各界别组按照县政协要求,按区域、分行业开展各具特色的履职活动。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积极参加所联系界别和镇区活动。本次界别活动周,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参加,共200多人次参与,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

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党群政法、农业农村、工业科技、工商联、财政金融、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福利与保障等界别组,从实际出发选择基层社会治理、粮食系统仓容现状、企业发展困难、环保形势和政策、服务业产业提升、民防建设等相关课题与活动内容,广泛深入地听取意见、掌握实情,从而提出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周期间,县政协提案委还会同县政府办及相关部门,召开县长领办重点提案推进会,通过提案人与承办部门的探讨交流、征询互动,有效促进了重点提案办理。

三是参与广泛,优势彰显。组织部分界别委员发挥优势,赴开发区、柳堡、泾河、水、山阳等镇区,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咨询、爱心捐助、卫生医疗服务、文化艺术下乡等活动,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和赞誉。同时,县政协把活动开展与知情问政、收集社情民意等结合起来,取得较好的活动成效。活动中,共收集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

四是扎实开展,切实服务。委员们对活动中了解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论证,深度思考、分析原因,积极谋划、认真建言,利用专题建议、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山阳镇工作组组织委员企业和部分基层部门单位,围绕强化要素保障、助推企业转型,通过走访、座谈、培训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相关委员在公众号推送的关于特校门前路口交通警示标志缺失的文章,得到佘俊臣县长关注并批示,彻底解决了特校门口路段交通隐患,受到广泛好评。

二、收集的意见建议

活动中,广大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调研、视察、走访,现将梳理出的具体建议汇报如下,供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

1、产业发展与服务方面:一是大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针对本地人才流失严重的现象,建议发挥县职教集团作用,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二是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着重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法律法规以及鼓励扶持政策意见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负责人依法治理企业的自主意识和政策知晓度。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应帮助企业了解形势、政策,并给予全过程精心辅导,使企业清楚怎么整改,主动要求整改,融洽政商关系。三是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部分企业反映,由于环保工作要求越来越严,甚至出现了“按任务数查处”的情况,挫伤企业经营积极性,建议政府本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目标,在加大环保查处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企业环保知识的宣传、环保意识的培育、环保案例的解决,帮助企业既能生态发展,又能提高效益。四是扩大建筑业发展基金使用范围。部分建筑企业反映,县里设立的建筑产业发展基金使用范围仅限于县内项目,而我县企业开拓的县外市场项目无法享受,建议政府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扩大建筑产业基金使用范围,使我县建筑企业开发的县内外项目都能享受到这一基金。

2、农业农村工作方面:一是加大农村幼儿教育投入。部分乡镇幼儿园教师编制名额严重不足且待遇普遍偏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数量庞大。县有关部门应加快幼儿教师人才培养与引进,提升乡镇幼师待遇,防止人才流失。二是加强基层人防宣教队伍建设。保障工作经费,完善人员配备和设施,选拔骨干外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把人防教育宣传工作纳入年底考核,责任到人。三是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目前,我县夏粮收购市场总体平稳,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和粮食安全。

3、城镇建设与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快递、外卖派送员交通安全管理。建议相关部门约谈城区快递公司和外卖平台负责人,责令其加强员工的道路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执行,并签订道路行驶安全保证书,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督促快递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二是加大高空宣传物品维护。宣传广告等物品大都集中在人口密集地带,高空宣传等物如若坠落,容易误伤来往群众,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应明确负责单位或个人定期检查维护。三是逐步取缔马路市场。针对近期马路市场死灰复燃的迹象,建议相关部门以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步整治、清理,禁止马路沿线商家在道路两侧占道经营,强制清除违章物品,出重拳、组合拳,并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

4、和谐社会推进方面:一是增设中学心理辅导课程。中学生学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中学生离家出走、早恋问题较突出,建议教育部门聘请专业老师开设专门课程,作为必修科目,帮助中学生排解压力。二是抓紧推进城市禁燃禁放。建议学习扬州、高邮等地做法,明确规定城区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范围,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消除烟花爆竹和斗香对城市大气环境的污染。三是深化移风易俗建设。我县部分地区大操大办、赌博迷信活动风靡等现象时有发生,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加强农村群众道德建设,推进移风易俗,逐步消除陈规陋习。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