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重视宝应县特殊教育学校改造提升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社法委、文史委              发布时间:2018-08-14

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关乎民本民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本质要求,是衡量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多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我县特殊教育学校办校条件逐步改善,适龄特殊儿童入学率不断提高,办学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坚持“让每个孩子享受合适的教育”理念下,以“一人一案”个别化教育为突破口,突出“文化校园、智能校园、幸福校园”三大主题,学校已形成素质教育品牌特色,在省市评比中屡获佳绩。

    但调研中发现,我县特殊教育的改造提升工作在全市仍相对滞后,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是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延伸拓展不配套。特殊教育尚未向高中教育阶段延伸拓展。今年我县将面临首次特教初中毕业生无处升学就读问题。二是学校硬件设施与教育转型需求不同步。特教的教育已经从办学之初的听障教育为主向听障教育、智障教育、自闭症教育和学前康复教育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教育目标发展。学生主体也已经从办学之初的聋哑生为主改变为缺少自我管理能力的生群为主。但使用的仍是1999年建设时适用于聋哑生的教学楼,不但不适应目前教学的需求,而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地面未实施软质化;二、三楼无厕所;廊檐未封闭建设等,校舍设施的安全性能亟待改造提升。三是对特殊教育财政投入结构不均衡。我县特校现有主要教学楼建于1999年,其办学条件、功能已经无法满足日常办学和未来发展的需求。调研中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江特校进行了异地新建、仪征投入2000万新建了一幢教学楼、高邮布局调整后校舍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等,宝应是全市唯一一所未全面实施改扩建的特校。随着融合教育发展的推进,省市特殊教育财政专项投入几乎用于普通学校特殊教育的建设,特校得到的专项经费支持较少,导致学校只能维持正常运转无力对校舍实施改建提升。

为加快推进我县特殊教育的发展,对照国家和省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和《江苏省特殊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基本标准》的明确要求,我们建议:

一是优化层次结构,扩展特殊教育覆盖范围。在大力发展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和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做法,立足本地的实际情况,不断巩固和完善现有的办学模式,扩展特殊教育覆盖范围,将特殊教育延伸发展,为我县广大残疾少年接受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积极创造条件。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扩建必要的校舍设施。学生的在校安全管理一直是政府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的重要议题,尤其是面对智障、自闭、中重度残疾学生,更要强化安全管理、完善安防措施,加大校舍改扩建力度,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学生在校时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采取多方筹措,扩大特校改扩建经费投入。无论是特殊教育向高中阶段延伸、加强校舍安全管理,还是改善办学条件,都需要改扩建教学楼,以确保校舍设施安全,缓解教学用房紧张。面对特校现有资金困难、无力实施校舍改扩建的问题,我们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特校专项资金的投入,采取地方财政支持一点,福彩、体彩等相关专项资金帮助一点,自己筹集一点的多元投入办法,整合多方力量,保障特校改扩建经费投入,为我县残疾孩子在特校得到温暖而全面的教育,建起一方乐园,撑起一片蓝天。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