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城区渣土车管理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30

近年来,我县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城区建筑工程的迅速增加,尤其在城南生态新城,运输渣土、建筑垃圾的渣土车数量大幅增加,随之而来的矛盾问题也愈发突出:一是违反交通秩序。无牌无证、超速、超载、闯红灯、走禁行线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有的故意不装号牌或者故意污损、遮挡号牌,以达到逃避处罚的目的。二是引发安全隐患。为了降低成本,赚取更高利润,渣土车车主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多拉快跑”,对于车辆技术状况、安全部件的好坏并不关心,极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这几年,我县每年都有渣土车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污染城市环境。渣土车超载情况严重,车顶盖未能完全封闭,沙石、渣土时常散落在城市路面上,既污染了城市道路,又妨碍了人们的正常出行,严重地破坏了城市道路的卫生环境。“晴天一路灰 ,雨天一路泥”给人们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在新城工地、画川路和老淮江等路段表现尤为明显。

以上种种情况,群众反响强烈,结合我县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们建议: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执法部门应对施工单位以及渣土车运输公司进行交通违法危害性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养成安全生产、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渣土车司机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对于违反交通法规运输的渣土车司机,通过批评、谈话、惩罚等多种形式进行处理,必要时还要依法追究渣土车运输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2.跟踪了解车况,保障安全运行。城管部门应加强对渣土车运输公司的管理,在对辖区的渣土车逐一登记的基础上,不定期地加强排查。对于渣土车中手续不全, 车辆陈旧,年久失修或已达到报废车标准的,积极做好车主工作,动员其及时淘汰、报废、更新车辆,保证渣土车手续齐全、车况良好、性能优越。同时严厉打击没有按规定登记注册的“黑渣土车”。

3.规划时间线路,加大监管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建议由交管部门制定渣土车运输的时间和线路,同时规定因渣土车运输造成道路破损的修缮和清理责任,由施工单位以及渣土车运输公司共同承担。一是要求渣土车安装GPS定位系统,执法部门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监控,掌握渣土车的运输轨迹,查看渣土车是否按照时间和线路运输。二是交管部门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察渣土车的运输路线以及渣土车的其他违法行为。三是执法部门可以不定期的进行路面执法,对于违反规定运输的渣土车,发现一辆查处一辆,从严处罚,绝不姑息。四是依靠群众监督,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对于群众举报的渣土车违规运输或者其他违法行为,由执法部门查证或者群众举证(例如相片、视频等),一经查实,可以给予群众一定的奖励。

4.形成部门合力,建立长效机制。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城管、交管、交运、住建、建管等单位对渣土车进行联合整治。在渣土车的整治过程中要明确各方的责任,制定、完善渣土车运输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制定详实可行的管理标准,明确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做到各司其责,严格管理。渣土车整治应形成长效管理措施,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对渣土车事故以及其他问题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通过所掌握的渣土车综合情报信息,分析渣土车违法行为的高发时段、高发地段,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统一行动进行整治。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