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社法委              发布时间:2018-09-18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有车族迅速增多,随之引发的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物业管理的难点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小区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私家车数量急剧增长,原有的小区停车位无法满足居民需求,尤其是老旧小区内的停车难问题更为突出。二是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不够到位,对小区内车辆停放缺乏有序引导,对业主乱停乱放行为缺少有效举措。三是开发商未按标准配备停车位数量,对地下车位只售不租,致使业主大多选择地面停车,造成小区内地面停车需求量超出规划配备量。

为有效改善我县小区停车难问题,我们建议:

1、重视住宅小区停车管理规划。考虑到住宅建成后一般有5070年的使用年限,政府在制定小区停车设施规划中应着眼全局、超前谋划,科学制定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建规划、数量和标准。新建小区应当配备比例较高的停车位,小区道路宽度应当充分考虑停车率和车辆交会的需要,妥善处理停车用地和绿化用地之间的关系。要对未来城市车辆的发展趋势有所预计,特别在今后的小区规划设计中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避免停车难问题重复出现。

2、切实加强部门监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应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停车位的规划、建设和验收程序,要求开发商切实按照公共停车规划有关配建标准建造停车位,从源头上解决停车位规划滞后和配建不达标的问题。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以引导物业企业通过实施车辆准入制或收取外来车辆停车费,来减少非小区业主停车数量,从而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矛盾。

3、多途径增加居民小区停车位供给。在小区周边合理选址,建设规模和服务半径相适应的停车场。通过搭建立体停车库,充分利用有限区域,最大化拓展停车空间。对车库挪作他用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恢复停车设施功能。有条件的小区在保持绿化总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通过调整绿化形态,适当增加小区停车位。对没有条件建设或增加车位的老旧住宅小区,建议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鼓励小区周边机关单位开放停车场,实施晚间及双休日错时对外开放,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停车使用。

4、有效落实物业企业服务责任。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管理主体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当,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制度、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等,引导居民有序停放车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小区居民文明规范停车的良好氛围。同时,居委会、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要进一步形成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在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