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更好发挥地方文化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委              发布时间:2018-09-18

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精神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塑造、旅游业培育、江淮生态经济区打造、运河文化带构建、文化产业创意等等,样样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而文化的支撑离不开优秀文化人才的付出。

我县地方文化人才数量众多,仅在各文艺协会和艺术社团登记的各类会员就有2000多人,其中不乏有领军者、优秀者。地方文化人才除在文化建设中担当主力军之外,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如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品创意以及古城保护、公园体系建设等,但对照新时代对文化的新要求,作用发挥得还不系统、不全面、不充分。因此,我们建议在加快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和加快培养公有单位人才的同时,要通过加强领导,有效组织,充分调动地方现有社会文化人才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一是建立人才智库,为地方文化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信息平台。以各文艺社团现有主要成员为骨干,进一步对社会文化人才进行调查摸底,本着“以德为先、德艺双馨”的要求,进行严格筛选和梳理,在此基础上,针对广大文化人才的专长和特点,根据复合型人才和专业性人才两种情况,分门别类,登记在册,建立全县社会文化人才智库,为全社会提供文化人才资源信息服务。

二是探索用人机制,为地方文化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合作平台。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性人才理念,明确责任部门和专人负责,加强社会文化人才与相关镇区、部门单位及文化产业的挂钩、嫁接,探索采取单位聘任制、项目聘任制、签约制、兼职式、志愿者等较为灵活的用人机制,吸纳社会优秀文化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文化需求服务,逐步形成文化人才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

三是加强有效组织,为地方文化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实践平台。对县镇政府举办的荷藕节、西瓜节、桃花节等文化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社会优秀文化人才参与文化策划、内涵挖掘,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进一步扩大文艺家创作基地的数量和范围,为文化人才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提供便利,也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文化服务。可以每年下达创作任务和奖励标准,鼓励文艺人才多出写家乡、画家乡、唱家乡的精品力作。遇有涉及文化理念、文化策划、文化元素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的规划决策,主动邀请相关的优秀文化人才参与研究和论证。通过发挥文化人才的作用,集中文化人才的智慧,为全县的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插上文化的翅膀。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