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四届十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作者:陈金荣              发布时间:2018-09-26

今天的会议,主要就我县的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协商讨论。

我县的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乡镇的共同努力下,与过去相比有了一定的进步。2018年曹甸教玩具特色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水智能遥控器小镇、柳堡的故事旅游风情小镇和射阳湖荷荡温泉旅游风情小镇均为市级培育对象。2017年底,我县已建成三星级康居乡村17个省级美丽乡村8个,省级康居乡村2个,柳堡镇团庄村、夏集镇果园村被认定为首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然而,面对我县在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和具体问题首先,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既不能沾沾自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正视与苏南等地的差距,重视对我县现有水荡风光等生态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其次,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既不要认为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高不可攀,也不能轻而视之,要围绕创建工作的内涵要求积极开展工作。第三,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对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盲目推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关键在于不忘初心,一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要注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三要提升一个地方的影响力和发展的新动能。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的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重点要念好“五”字

一是把握“特”的内涵。一要把握特色产业业态,形成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具体内容。二要把握特色文化形态,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切实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内涵,以文化引领创建,将文化融入创建。三要把握特色宜居生态,宝应是荷乡,在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上可以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一波清水、百亩荷塘打造一座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住的生态家园。四是把握特色乡村状态,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能简单地将城市现代化搬到农村搞创建,借助乡村的特色状态,在现有基础上加以打造。

二是深研“势”的所在。一要研究趋势,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突破口,必须高度重视,有序推进。二要研究优势,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应围绕乡村优势,顺势而为搞创建,不能生搬硬套,为创建而创建。三要研究造势,要在充分研究乡村背景、现有条件的基础上,主动造势,积极作为,加快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三是下足“谋”的功夫一要“自下而上”地谋,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能为了任务指标而盲目跟风,而应自上而下、求真务实地开展工作,成熟一个申报一个。二要“点面结合”地谋,对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的打造,应立足“点上有风情,面上有风景”的理念,既要注重乡村“点”上的打造,也要重视沿途“线”上风光的结合,逐步形成“面”的效果。三要彰显创意地谋,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关键在创意,只有找寻到能彰显与众不同的亮点、卖点,才能给人以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四要把握重点地谋,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目的是开创乡村振兴、百姓致富之路,所以创建工作要注重将本土的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融入其中。

四是注重“建”的技巧创建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在好的规划的前提下,有序实施,项目化推进。一要突出特色。所有建筑项目都应体现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将其功能与风景打造相结合。二要突出产业。要注重对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产业的打造,既可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也可以在某一环节上打造“单打冠军”,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业格局。三要突出顺势。创建工作不可盲动地破坏原有的地形地貌,而应在现有的格局上加以完善修葺,顺势而建。四要突出共享。创建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应让政府得到税收、投资者得到回报、农民得到实惠,打破政府唱独角戏的局面,实现共建共享。

五是蓄积“撑”的力量。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地方财政适当投入引导资金,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创建模式。二要内部挖掘土地资源,合理运用农村破旧房屋、闲置土地等现有资源,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此外,还可以借鉴外地运用立体化打造空中建设资源的模式。三要加强人才人气建设,以政策引进人,以产业吸附人,以特色留住人。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