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民主评议商务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作者:陈金荣              发布时间:2018-09-26

同志们:

前一阶段,县政协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对县商务局在服务大局、履行职能、转变作风、加强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今天召开民主评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回顾和总结两个月以来民主评议工作情况,对下一步民主评议工作进行部署。

刚才,顾县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评议所取得的成效,肯定了大家所开展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应该说,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目的清晰,措施扎实,作风务实,进展顺利,为商务局提供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积累了经验。

一、本次民主评议活动主要特点

1、评议活动组织有力。一是工作准备到位。为全力做好民主评议县商务局工作,在评议工作开展前,县政协专门研究制定了《县政协民主评议县商务局工作方案》,明确了评议内容、方法、纪律及评议要求,保证了评议工作顺利实施,培训了相关工作职能,为切实抓好评议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专门成立了县政协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依照评议方案,扎实展开评议工作。县商务局对评议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预备,积极配合,主动与评议小组联系对接,并成立了迎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展开。 三是氛围营造到位。对外做好宣传,新闻媒体对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积极配合,分阶段做了比较具体的宣传报导,扩大了评议工作的社会影响和社会群众对商务工作的知晓度。 

2、摸底调查扎实广泛。一是形式多。采取上下结合、阅谈结合、访卷结合等多种形式,到基层、到市商务部门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发放问卷调查等收集意见和建议。二是参与广。评议活动参与者既有政协委员,也有党政机关干部、企业管理者,还有协会代表、服务对象等。 三是情况实。这次评议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摸清了商务局所做的实实在在工作,既看到了三年来的成绩,也收集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出问题和建议19条,问题具体,指向明确,从客观上保证评议活动的质量。  

3、评议各方积极互动。一是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本次民主评议活动2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其中。既履行了委员监督职能,发挥了委员作用,也熟悉了解了我县的商务工作。二是推动多方互动交流。民主评议的过程是互动交流的过程,在评议活动中,通过政协委员、被评单位干部职工、被评单位服务对象以及市商务部门的互动交流,加深了理解,促进了联系,提升了工作。三是被评单位工作主动。县商务局对评议活动姿态积极,主动沟通对接,提供政策法规和资料,全面总结工作,查找不足,虚心听取意见建议。  

4、评议工作效果显著。民主评议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促进了商务局干部职工的履职意识;政协委员走进商务局了解商务工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对商务工作也是很好地宣传推介;商务部门总结成绩,排查梳理问题,制定改进措施,促进工作提升,也更好地促进了我县商务工作的加快发展。

二、当前商务工作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一是解决自觉性问题。我县“三外”总体氛围不浓,考核指挥棒有一定帮助,但全县抓“三外”工作重视还不够,思想认识要进一步统一,真正把“三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二是要解决主动性问题。“三外”总量偏少、质量不高、实在度不强,主要停留在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引进外资是为了什么?在这方面如何提升?外贸如何推动企业转型?我县外贸由骏升科技、森萨塔、宝胜挑大梁,结构如何调整优化?如何保持持续增长?中美贸易争端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等,都应该积极研究,从被动变主动。

三是要解决好靶向性问题。针对商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采取靶向治疗手段和方法,有效地解决问题,提高针对性和目标性,促进商务工作整体提升。

四是要解决好创新性问题。商务工作如何创新应重视研究,要动脑筋想办法,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和理念,运用创新思维和手段是推进商务工作。

五是要解决好实效性问题。商务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要有实效性,确实对宝应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是商务工作出发点、落脚点。

六是要解决好保障性问题。商务工作具体需要人来做,专业人才、专业队伍的问题,政策措施的问题,这些方面问题都值得我们研究,在人才、政策、资金等方面提高各类保障性措施。

  1. 下一步如何推进民主评议工作

    1、梳理三类清单。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调研座谈问卷等形式共收集梳理归纳了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建议19条,商务部门一要细化问题清单,除了评议意见,还有自查以及大家聚焦的问题都要列入问题清单,找准问题。二要制定整改清单。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整改措施要具体可行。三要强化责任清单。对整改措施的执行要明确责任人和配合部门,通过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2、务实抓整改。一是即知即改抓整改。对照问题抓紧落实。二是标本兼治抓整改。个性问题个性解决,共性问题通过机制推进,最终用制度和机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三是创造条件抓整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以及部门配合作用,各方联动抓好整改工作。

    3、及时回头看。评议小组及办公室要配合商务部门继续做好后续工作,对商务部门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同时,整改中的一些困难,协助会同有关领导和部门共同推进,协调解决。对本次民主评议工作要及时回头看,适时总结,整个评议情况还要向政协常委会报告,并向党委政府反馈。 

    同志们,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目的是推动部门改进工作,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希望县商务局积极采纳吸收评议意见,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以此次民主评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细化措施、扎实工作,为奋力实现“五为”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