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关于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几点思考

 

作者:邵泓淦              发布时间:2018-10-09

按照县政协的要求,前期对我县的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系列调研,现在谈谈小区停车难的问题,随着近年来私家车持有量的快速增长,我县各类小区普遍出现了停车难问题,以泰山东村为代表的开放式小区存在停车难问题,以世纪园为代表的老小区存在停车难问题,以碧桂园为代表的新小区同样存在停车难的问题,问题如此突出,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物业管理的难题。

  一、我县住宅小区的停车现状

  1.现有车位未能得到充分利用。主要体现在近年来的新建小区,城内的五洲国际、时代广场,城南新城的小区都建有地下停车场,如果充分利用,是可以满足当前的停车需求的。关键是地下车位的售价过高,普遍在10万元左右,居民不愿意购买,开发商只售不租,地面车位的设计仅仅是满足公共需要,并不是用来保障业主停车的,由此而带来停车位的紧张。比如碧桂园小区,经常发生停车纠纷,拦道器已被撞坏几次,售房时的车位代金券限制使用,业主纷纷表示不满。

2.原有车位规划不够。10年前建的小区普遍没有地下停车场,比如国泰花苑、世纪园、书香名府等,车位设置是完全不能承载现有停车需求的,车位也没有合理的规划,普遍是在不影响出行的情况下靠路边停车,靠楼道口停车,当天有没有停车位主要看运气,绝大部分业主没有固定的停车位。松散的管理,导致应急通道、消防通道被占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部分业主一车占两位、车辆停在道路交汇口,转弯处。这些不规范停车行为导致了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从而引发业主不缴停车费、不付物业费的现象,

3.开放式小区的停车问题。一类是居民自建房集中居住区,另一类是年代相对久远的开放式小区,比如泰山东村,本身房屋之间的间距过窄,未规划明确的停车区域,居民停车的随意性更大,道路两侧基本被占满,若有不规范停车的问题,往往会堵塞交通,影响出行,引发矛盾,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和急救的隐患。

    综上所述,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主要是车辆的快速增加与车位规划之间的矛盾。同时物业部门的管理缺位、居民文明停车的意识不强,安全意识不强,也是造成停车难问题的症结所在。

二、缓解小区停车难的建议:

1.建议房管局、县物业管理协会要求各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车辆停放的管理,在没有行政处罚权的背景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在转弯口、消防通道出入口设置警示标识,地上画上红线,设置可拆卸的路桩等,避免业主在此处停车;设置电子滚动显示屏,对巡查发现的违规停车进行公示,比如:某某车,不规范停车,请迅速调整。发动群众的力量进行监督。同时,建议房管局会同物价局,核定停车位的售价后,呼吁开发商设定优惠政策,在购买房屋时,引导业主一并购买车位。

2.建议住建局在进行道路、园林绿化规划时,考虑周边小区的停车环境,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周边,多设置一些公共的停车位,这项工作住建部门已在开展,比如花城广场的地下停车场、邗沟北路、北河路的公共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直接缓解了邻近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3.建议宣传部、文明办加强对小区文明停车的公益宣传工作,引导居民文明停车,也可以号召机关干部率先带头。比如不放鞭炮、不烧斗香的的宣传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实效,明显感觉到节日期间燃放的数量比以前大幅减少。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