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小区管理加强党建 “四位一体”焕发生机

 

作者:刘艳成              发布时间:2018-10-09

我有幸7月参加了政协组织的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从本次调研情况来看,我县物业管理工作近年来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住宅小区,成为城市板块的重要结构单元,也堆积了大量的问题、矛盾。小区治理依然与居民的期盼有一定的差距,矛盾比较突出。

这次调研中,我感觉有4个问题较为突出:

1、安宜镇成立了物业管理办公室,现有4 名工作人员。但因各社区居委会配备物业专干的所需资金未落实,尚未配备物业专干。现行社区参与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的主动性、专业性不足。

2、社区参与物业管理的职能不明确、缺少有力抓手。与各部门间的配合联动乏力,处理矛盾时常常独木难支。

3、民警进社区上岗成为形式,“三位一体”共建待加强。

4、一些业委会人员不能主动落实“三位一体”的管理理念,不愿社区参与管理,甚至有与社区管理格格不入的现象。

在这次外出调研中,我们感觉上海推行“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强化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深入到小区中,引领物业工作更好地服务城市居民,构建城市和谐,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性。我们建议:

  1. 发挥党组织力量,“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建立当前城市基层党组织仍然以社区为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小区已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演变成为党组织服务人民的前沿阵地。当前,在住宅小区中,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党员占了小区党员总数的60%以上,是党的形象在小区居民中最直接的“代言人”,理应在小区的各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要在哪里”,小区党建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必然趋势;小区党建是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领域;小区党建是巩固城市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的有效途径;小区党建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迫切地需要将党组织向小区延伸,做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社区居委会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密切协作,建立“四位一体”管理机制,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有机结合,促进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和社区文明建设,形成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良性互动机制,做到大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共同发展。

  2. 探索建立业主诚信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业主法治意识,探索建立业主诚信管理制度。针对小区中党员“8小时以内党员”现象,结合社区“邻里红党建联盟”,逐一排查小区内在职党员,争取他们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亮身份、树形象,将党组织延伸到楼幢中去,发挥党小组作用,以点带面,人人关心公共事务,个个担起小区管家。

  3. 注重培育业主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引导有热情、懂法律、会管理、正直正派的业主代表和政府公职人员进入业主委员会,特别是加大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比例,强化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教育培训,通过讲座、视频、现场观摩等形式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管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4. 加强物业企业的红色力量。在物业管理中加强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物业服务管理队伍,将物业管理人员中热爱公益、积极肯干的同志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把社区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五、形成小区特色文化氛围。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在精神文明领域服务上先天不足,迫切需要通过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要利用小区党员活动室、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室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各类物业宣传工作。要综合利用社区各项活动如“文明楼幢评比”、“楼道文化展示”等载体,有效推进小区居民之间互动,形成小区文明自律的氛围。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物业管理法律法规进小区”活动,解读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理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引导业主增强契约意识和消费观念,了解、理解、支持物业管理。让更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其中,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