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县政协十四届十一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陈金荣

作者:陈金荣              发布时间:2018-11-02

刚才我们听取了顾县长关于我县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建设情况的通报,主席会议成员作了很好的协商发言。我们现场视察了柳堡镇1号中广核和2号晶科升压站项目。

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对我有三个感动,一是基地申报成功令人感动。基地申报的个中辛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门是最清楚的。全国竞争如此激烈,多次往来于省、部、能源局,能争取下这个项目是非常不易的。二是推进基地建设令人感动。当时基地争取的情况跟实施时相比已经发生了情势变更,同我们当初的设想也有了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完成好既定的、国家能源局批复给宝应的500MW的任务,这既是宝应发展的需要,也是宝应形象的需要。在县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还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说是磨破嘴皮跑断腿,经历千辛万苦促成项目与中标单位签约并全面推进实施的过程令人感动。三是部门间的配合协调令人感动。这个项目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有如此大的推进,除了县里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冲锋陷阵、基地办坐镇指挥外,离不开相关部门、镇区的大力配合与支持。

光伏基地建设对我来说还有三点印象深刻。一是超强的组织架构。这个项目能推进如此之快与超强的组织架构有很大的关系,党政主官双坐镇,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架构,也配建了强有力的办事架构。二是务实的推进机制。为了保证1231日能够并网发电,采取了一切能采取的措施,比如:建微信群、日回报、周巡查、旬总结、月通报。遇到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坐镇、亲自协调;遇到一般的事情,分管领导直接上一线,现场抓落实。基地办的同志和相关部门务实的推进机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三是高效的协调配合。这次项目前期能进展顺利与我们部门、镇高效的协调与配合是分不开的。

基地建设既有值得肯定的地方,目前要如期实现目标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要真正实现1231日并网发电还有很多难关需要攻克,这个项目如何能更好地发挥效应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1231日能并网发电只是我们基地项目实施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跟进、思考、努力。结合这些问题和大家的建议我想讲几个想法:

  1. “优”字当头抓推进 

    年度全容量并网发电的目标是国家能源局定的,必须要完成,但是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快中求优,从现在的实施到下一步的运营都要进一步思考。现在我们抢的是发电、并网,但是这个项目绝不止于发电、并网这么简单,所以一定要做到“优”字当头抓推进。

  1. 行业水平优  

    新政出台以后,项目的实施要想生存取决于我们在行业中的水平。有很多的技术环节需要优化,因为目前我们的基地基本上是用户侧的平价上网,还没有达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国家的最终目标是达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就不需要国家补贴了。只有达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产业才能有生命力。我们要按照技术领跑的要求推进应用领跑项目的建设。

  2. 产出效益优  

    年底的并网发电只是目标,我们发展基地的目的和初衷是能对我们的地方、老百姓、产业产生良好的效益。

  3. 带动效应优  

    带动效益在有的方面已经得到了体现,比如金友电器、宝胜电缆、昶昊支架、朗日等。在同等技术条件下优先采用宝应的产品,有利于扶持宝应的光伏制造产业。同时我们还要围绕这个产业继续跟踪引进一些先进的光伏制造业项目。新政的出台主要冲击的是产能落后的企业,而拥有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依旧会有大的市场。我们不能因为遭遇了5.31”新政就对光伏制造产业失去信心,我们要思考如何提升来真正实现该产业对宝应的带动,同时这个带动还包括对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带动。

  1. 生态保护优  

    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考虑利用的同时,更要考虑到对生态的保护和修复等方面。生态是宝应最大的特色,也是宝应对外的名片。做好了就是相得益彰,做不好可能得到发电产业的同时却失去了良好的生态坏境。基地建设和生态保护的结合点要找好。

  1. 综合利用抓推进

  1. 与水体开发利用结合  

    宝应光伏应用主打的项目是“渔光互补”,水体的利用如何达到优化,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比如水体的深度、温度、日照强度适合何种鱼生长,需要专业的养殖团队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技术支持。

  2. 与旅游开发结合

    按照发电加旅游的思想进行建设,比如架设观景台、整理内部环境、设立游客中心等以旅游景区的标准对电站进行改造。在建设的时候不仅仅考虑发电,要尽量融入旅游的元素。

  3. 与特色乡村结合

    打造特色乡村、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要以产业为支撑,现在产业有了,按照打造特色乡村的思路,需要做一些必要的完善,将光伏发电产业与打造特色乡村结合。

  1. 安全规范抓推进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安全第一,规范为要,否则会留下后遗症。首先就是安全问题,我们在实地视察过程中可以看到现场的车辆非常多,随着后期进度的加快,大型车辆的进出、道路的损坏会越来越严重,安全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摆上议事日程。其次就是规范问题,我们在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在规范中求快。安全规范的推进基地建设也是为下一步的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2. 目标倒逼抓推进

    所谓目标就是1231日全容量并网发电。围绕这个目标有五点建议:

  1. 倒排序时,留有余地

    安排工作要适度提前留一定的余地,以防出现相关情况影响目标实现。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能快要尽量快的完成。

  2. 抓主缓次,并网优先

    在目前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围绕1231日能够并网发电,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有哪些,这些事情应该优先考虑,抓主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同步思考,但是必须保证并网优先。

  3. 问题导向,奋力攻克

    围绕1231日并网发电,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排查各种现实和潜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奋力攻克。

  4. 协调同心,保障抢工

    项目冲刺的时候,相关部门要像项目前期一样乃至更好更快地做好项目的包办服务工作,及时协调相关矛盾,解决影响施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5. 内外并举,及早备验

    在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注意外部的施工,也要做好内部的资料收集工作,为项目的下一步验收做好准备。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