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创新荷藕融合发展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农业与农村组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2-15

宝应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荷藕之乡”,“宝应荷藕”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进入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全县荷藕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量30多万吨。现有荷藕加工企业60多家,年销售20多亿元,其中,拥有自营出口权企业20多家,荷藕制品年出口量5万多吨、创汇8000多万美元。荷藕产业已成为全县农业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出口创汇主导产业。

一、取得的主要成就

近年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先机,积极推进荷藕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基地面积不断增长。在拥有12个荷藕绿色食品种植基地基础上,新增种植基地6个,创成“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12个,通过出口备案基地面积5.19万亩,通过GAP认证面积9710.5亩,通过有机认证面积2500亩。先后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莲藕)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二是加工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全县就新增了县级荷藕加工类企业2家,荷仙集团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全省20强),并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荷仙集团新增投入达亿元,新上了调理食品生产项目。三是产业链条不断健全。以风车头荷藕食品集中加工区和农副产品展示中心为依托,荷藕批发交易、冷链物流、仓储物流、荷藕食品电子商务等一体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健全。四是荷藕产业不断融合。以荷藕种植为基础,进一步拉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并积极向农业创意、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拓展,加快推进荷藕产业深度融合。2016年射阳湖荷藕产业园创成了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2018年创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射阳湖镇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名录。

二、存在的一些问题

虽然以荷藕为主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荷藕整体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我县荷藕加工企业已达60多家,但多数处在转型期,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均属于成长期,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规模不大、数量不多、竞争力不强、融合能力不够,尤其是缺乏“航母型”、“领军型”的农业龙头企业。二是新型业态有待进一步发展。我县荷藕产业与休闲观光、文创研究、健康养生等功能进行了较好的融合,但融合模式、融合深度等仍需完善和拓展。在农业电商、农事体验、传统饮食、农耕文化等方面的深度挖掘明显不足。三是引领示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随着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创建成功,我县荷藕产业融合发展成效将进一步彰显,但对照全国融合发展典型地区而言,我县荷藕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还不算高。同时,荷藕产业利益联结机制还不是十分紧密,产业联盟、产业化联合体还需加快建立和强化。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针对全县荷藕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要积极策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围绕荷藕产业产值突破30亿元目标,持续做强荷藕加工业,做大荷藕流通业,做活荷藕新业态,将“荷仙”品牌打造成中国荷藕第一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不断加快提升宝应产业融合发展的水平和层次。

1、加紧资源整合。一是要整合种植资源。稳定荷藕种植面积,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连接模式,鼓励加工企业选择基地、自建基地,积极创建省级外向型示范基地,对基地采用标准化、有机种植,进一步提升荷藕品质、种植收益。科学规划、整体布局,挖掘荷藕文化内涵,科学策划包装,形成完整的种植、生产、旅游休闲度假产业链。二是要整合行业资源。发挥县荷藕研究所、荷藕行业协会、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等相关机构的作用,专门从事荷藕生产、加工技术的开发以及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整合各部门力量,优化服务机制,在新品种开发、人才引进、土地利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完善行业管理规则,协调好企业、市场、农户内部之间的关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三是要整合流通资源。加强经纪人队伍建设,按照市场经济原则,采用合同、订单、契约、入股联营等多种经济和法律手段,规范各类经济行为。引导支持加工流通企业与农户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建立信息网络,搞好信息服务;强化行业自律规则与管理,加强无公害生产、流通市场、加工企业管理等,并监督协会成员自觉遵守。

2、加强龙头培育。一是要强化梯度培育。对县级以上荷藕蔬菜加工企业实行动态监测。确保龙头企业队伍质量。筛选一批有发展潜力、有发展愿景的荷藕加工企业,集中财政项目、奖励政策、帮办服务等资源要素进行集中扶持,有计划地壮大规模企业队伍,建立产业联盟、产业化联合体,促进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二是要推进合资合作。突出加大与国内农业板块重要集团、上市公司、全国百强食品企业的对接洽谈与合资合作的力度,打造出一批补链型、旗舰型、融合型的领军龙头,实现提档升级、跨越发展。三是要打造产业旗舰。以荷仙集团为龙头,加快整合全县荷藕加工企业,优化集团重组,推进集团实质化运作,加强与中食集团、仁恒集团三方的合作,重点发展精深加工产品、休闲食品、功能食品,形成以荷仙集团为龙头的荷藕深加工产业集群,把荷仙集团打造成中国出口食品加工业重点企业。

3、加速转型升级。一是荷藕发展要融合化。充分发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射阳湖荷藕文化小镇和中央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示范效应,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探索荷藕产业与乡村旅游、文娱艺术、健康养生、科普教育等更多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挖掘提升产业融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荷藕流通要现代化。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引导支持荷藕加工企业、荷藕产销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品牌建设、网络宣传和网络销售,形成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三是生产加工要科技化。要积极引进鄂莲一号、飘花藕等适于市场鲜销的品种,深入探索藕田高效利用模式,发展藕慈复种、藕田套养等,充分利用土地、水体资源,增加收入。要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加快技术改造、产业升级,不断推出拥有自主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和技术,由初级产品加工向深加工领域拓展,特别是研发符合各类国家饮食习惯的新品。

4、加快示范引领。一是要引进新型经营主体。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人员创业创新,支持龙头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经营、签订长期合同等方式,带动农民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二是要促进荷藕产业升级。发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射阳湖荷藕文化小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示范效应,探索荷藕产业与乡村旅游、文娱艺术、健康养生、科普教育等更多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加强荷藕特色旅游村镇、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建设力度,使示范镇、示范村、示范园实现成点连片发展。三是要推进全县融合发展。充分总结荷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在水产、有机产业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推进我县农村产业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我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