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调查研究/

站内搜索:

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推动高质量发展

 

工业科技组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2-15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我县制造业已逐步形成输变电装备、新能源制造与应用、汽车汽配、机械制造、有机食品及轻纺化建、电子信息及文化创意等6个重点产业协同发展态势。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县制造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为:主导产业输变电装备产业“大而不强”,机械制造及轻纺化建等传统产业升级不快,汽车汽配、有机食品等特色产业集聚程度不高,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亟待提升,等等。

因此,我们必须以加快培育具有宝应特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抓手,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明确集群主攻方向。去年省、市分别出台文件,明确全省、全市到2025年重点培育的13个和8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通过研究和比对,目前我县6个重点产业虽与省、市发展方向有一定的契合度,但在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重点上还不够明确。因此,结合我县制造业基础和特色,围绕省、市重点发展的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物联网、核心信息技术、新型显示、食品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议将输变电装备、新能源制造、汽车汽配、电子信息、有机食品等五个产业作为今后3-5年我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以重点培育。其中,输变电装备产业要突出“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方向;新能源制造产业要强化“以应用带制造”,做强光伏组件,突破储能装备,完善产业链条;汽车汽配产业要围绕招引实施新能源整车、关键零部件及相关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项目提水平、上台阶;电子信息产业要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着力打造传感器生产基地;有机食品产业要立足深耕国内市场,加快实施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让宝应成为华东地区的“中央厨房”。

二、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每个产业集群中选择2-3家基础条件较好的重点企业(如输变电的宝胜、腾飞,新能源制造的续笙、晶科,汽车汽配的凯翔、明智,电子信息的骏升、森萨塔,有机食品的宝粮、荷仙),建设高水平的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以集群内龙头企业为支撑,整合创新资源要素,采取政府支持、股权合作、成果共享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模式,突破关键环节核心技术短板。二是建立联合创新机制。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建设电缆、汽车、传感器、有机食品等行业的专业研究院,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攻关。围绕“四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领域,加快实施电缆基础材料,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及传感器,高转换率太阳能电池,5G智能终端等一批工业强基重点项目,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三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进大学科技园及科研院所分支机构落户宝应,扶持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业载体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机构等创新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技术创新服务功能,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三、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一是加快信息化步伐。鼓励企业“上云”发展,大力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服务、设备管理等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和向云端迁移,力争每年“上云”企业100家。推动生产管控集成化,规模工业企业ERP、MES、SCM等关键管控软件应用率要逐年提高。二是加快智能化步伐。提高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装备在输变电、汽车汽配、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中运用水平,逐步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低成本快速形成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能力。三是加快绿色化步伐。推广应用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更新淘汰一批低端落后产能,减少工业“三废”排放。以能源结构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改造为重点,组织实施节能和循环经济改造工程,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四、强化骨干企业培育。一是实施重点企业“跨越工程”。在每个产业集群中选择5-10家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骨干企业,强化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加快形成一批根植本土,并具有较强科技创新力、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领军型企业。二是实施规模企业“冲亿工程”。筛选一批开票销售5000万元以上企业作为冲刺生力军,以技术改造为抓手,促企业上规模、上台阶,尽快突破“天花板”,进一步壮大亿元企业群体。三是实施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围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细化专业分工,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成长型中小企业,力争每年净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

五、加大行政推动力度。一方面,强化要素保障。依托县产业基金,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投资基金,吸收其他资本参与,对集群内引领性、基础性、高成长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优先保障集群企业重大项目用地,集群内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项目建议按工业用地政策给予扶持。另一方面,健全推进机制。成立全县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专门机构,建议与相应的产业推进小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并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各牵头部门要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制定集群发展规划,细化集群区域布局,明确各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领域;同时,县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聚焦政策资源协同支持集群发展。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