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健全我县农药集中配送体系的建议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05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资市场的完全放开,方便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但随之带来了农药假冒伪劣及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我县在农药集中配送方面已经做了积极探索,但这项工作目前尚未全面铺开,破解农业面源污染困局依然任重道远。为规范农药经营行为,杜绝高毒高残留和伪劣农药,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减少废弃包装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我们建议:

1.健全集中配送体系。成立由相关涉农部门组成的农药配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推进。通过公开招标,选定有资质、有实力的农药经营企业作为配送主体,并整合原有农资经销网络,采用直营、加盟等连锁经营方式,在乡镇、村设立基层农药配送网点,同时建立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物回收处置、统一财政补贴的农药配送体系,实现农药配送与技术服务全覆盖。

2.设立专项补贴资金。农药集中配送专项补贴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对农药销售差率、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以及无害化处置进行补贴,保证实施主体正常运转。通过建立农药的补贴机制,从而持久、有效地规范农药市场。

3.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农业主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应通力合作、联合执法,重拳打击销售违禁农药,非法添加隐性成分、农药产品有效成份不足,无证、冒证、擅自篡改农药标签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屡次违反农药集中配送规章制度、擅自改变用药配方、私自采购农药的配送站点,加大查处力度,直至取消配送资格。

4.加大基层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和解读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提高群众知晓率。提高村一级生态农药集中配送覆盖面,进一步推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广泛使用。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