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四届十二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1-04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职的一个重要抓手,这项工作县委、县政府是高度重视的,近几年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也在逐步提升。今年来,我们在提案方面控量提质,新的一年,还要继续保持一定的量,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质量。

今年的提案呈现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质量较往年有提升;二是交办有创新,为提高交办的精准度,进行了“预交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提案委、编办一起预交办,共同商定办理部门;三是办理有成效,很多的重点提案都得到了较好办理;四是督导有力度,办理过程中采取了到一些提案承办大户去指导、督导,组织提办双方见面,召开一些重点提案交流推进会等等很多的形式,对一些办理效果好的提案进行系列报道宣传。

提案工作永远在路上,实际工作中也存有一些不足,把这些不足摆放到明年的工作要求当中去,加以改进。明年的提案工作,还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一是认识再深化些。提案办理工作多数部门是高度重视的,但在办理的过程中,少数办理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也发现在提的过程中有的委员是真心诚意提的,而有的委员是应付应差式的。提案是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内容、重要抓手,是集中民意、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渠道。所以,认识上必须提升。二是提案更精准些。委员要做到眼界宽些,站在县委政府的角度、全局的角度、民生幸福的角度提些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到切口要小,要实在、具体化,选取某个点,当中的某个问题,要“一事一案”;做到案由要清,就必须熟悉、了解情况,做到情况要清楚、分析要透彻、建议要实在。还有就是立案要把好关,该并案的要并,并做好指导、解释。三是交办更仔细些。要交得准,预交办时相关部门来领提案的要认真负责,主办、协办单位责任要明、划分要清楚,认真按照机制办、多沟通。四是办理更着力些。着重强调提案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始终把提案办理摆上重要位置,做到措施务实,实在办理。五是沟通更顺畅些。提案办后的沟通固然重要,但要使得提办后的沟通良好,更重要的是做好办前、办中的沟通,这是办后能否沟通好的前提和基础。特别要重视办前和办中的沟通,使得委员真正满意,而不是“被满意”。六是督查更加强些。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为保证提案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县“两办”督查室和提案委要做到“三方”联手,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共同推进。尤其要突出提案督办重点,对一些涉及县委的相关重点工作、关注度比较高、推进比较慢的提案办理,要做到持续督办跟踪。

关于财税工作,县委县政府、财税部门等全县上下都高度重视,但是今年的财税工作确实是形势复杂、压力巨大的一年。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宏观环境的变化。国家“531”新政、减费降税等政策都对财税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二是经济压力的增加。市场、转型、要素、环境整治等压力都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三是应对挑战的制约增加。

尽管宝应今年在税收质量和实体经济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依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一是增收节支的压力。增收的难度很大,完成预期收入的压力也很大。同时,节支的压力也很大,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的前提下决定了很多刚性支出,节支空间十分有限。二是财税工作的后劲不足。

最后,对财税工作有下面几点建议:

一是目的为本。目的是根本,目标是手段。我们发展经济是为了经济富强、人民幸福,这是目的。我们做事的时候要以目的为导向,不忘根本。二是问题导向。围绕组织增收、控制支出要找出存在的短板、问题和改进方法。三是源头培植。沉下心来抓源头,可以通过调整结构抓企业的梯次培育、招商引资、培植新的血液等方法。四是债支严控。债务上严格控制,支出上保“必须”。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