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县政协十四届十四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陈金荣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5-10

教育承担了传播思想、传播知识、传播真理的重任,教育也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伟大事业。应该说,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今天的主席会议专题听取了政府关于教育发展情况的通报,政协调研组作了专题发言,几位主席在充分肯定教育事业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杨县长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完全赞成。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宝应的教育事业发展得更好。

宝应教育是一张金色的名片,也是区域教育的一支标杆。宝应教育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县委县政府大力重视的结果,是历代教育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与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分不开。一是教育全面发展有进步。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三品”教育为载体,“四个校园”打造为抓手,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教育惠民、教育振兴战略。二是高考连续多年有捷报。2018年高考本一达线保持千人以上,“小高考”4A人数继续领跑全市。三是教师队伍建设有成效。通过定期开展“带教送教支教”等活动,大力培养骨干教师,新增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省市特级教师10人,市县骨干教师过千人。四是校外培训整治有力度。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全县121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仅18家取得办学许可证,103家停止办学,校外培训市场得到了有效净化。五是目标管理考核有佳绩。我县教育工作连续四年获市考核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县目标考核一等奖,2018年被授予县“特别贡献奖”。

应该说,近年来我县在教育发展工作上取得了不少优异的成绩,但是对照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对照省委提出的“学有优教”,我们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需要继续下功夫。

一是教育资源的配置相对滞后。随着农村学校的布局整合和基础投入的加大,资源配置得到了优化,而部分城区学校的配置反而有所落后;使得城区资源紧缺、农村资源闲置情况时有出现;开发区、城南新城等区域“入园难”“生多校少”情况依然存在,现有和在建学校难以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

二是师资总量和结构矛盾比较突出。虽然加大了对教师的招聘力度,但是由于退休和辞职教师人数增多,致使教师队伍“入不敷出”。同时,音体美教师结构性缺编、乡村教师年龄老化、学前教育编外教师占比较重等仍然较为普遍。

三是教育经费保障压力较大。现行的教育经费保障标准做到了“保基本”,但对照“学有优教”、教育均衡发展、老百姓教育需求,仍有差距,尤其对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仍显不足,教师尤其是编外幼教工资待遇仍然偏低。

下一步,我县的教育工作应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为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心,以“三品四校”为抓手,把宝应的教育办得更好。

1、抓重点,放大优势。一是优化整合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资源的整合,实现城区与农村资源互动发展,使现有的教育资源最大化发挥作用。二是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研究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要求,找出自身短板。利用“互联网+教育”搭建网上课堂,让县内名师、国内名师在我县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三是强化素质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保持现有教育优势的基础上,拓展素质教育。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全面营造德育文化氛围,潜移默化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四是深化教育体制。要解决我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就必须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创新,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推动发展,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再上台阶的重要抓手。五是支持民办教育。政府是义务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建立公办教育为主体,民办教育为有益补充的多元化办学模式,从而以民办教育的发展更好的满足家长对教育发展多样化的需求。

2、补短板,均衡发展。一要补好学前教育的短板。中央提出要基本普及三年学前教育,充分说明学前教育的重要性。我们既要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也要解决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比如我县幼师队伍出现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待遇普遍较低的问题,要在幼师的培养、培训、待遇上继续下功夫。二是补好职业教育的短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完善巩固好职教阵地,以订单招生、定向培养、定点就业来提高宝应职教的吸引力、知名度,解决招生难问题。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宝应本土企业培养能工巧匠,使职业教育成为宝应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三是补好普教、特教的薄弱点。注重“村小”整合前的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办学条件的改善,在科学布点的基础上,实现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的均衡发展。

3、重师德,提升队伍。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擦亮宝应教育名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教师的表率作用。二是加强教师培训。要以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为契机,进一步重视教师队伍的培训发展,发挥教育名师的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提升。三是稳定教师队伍。要正视教师队伍的正常流动现象,加大奖教助教的力度,活化优化教师的奖励机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努力做到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4、强保障,体现优先。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的保障。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学习外地招聘教师的方法,活化教师招聘工作,优先保障教师队伍的补充。二是强化教育经费的保障。努力争取上级教育经费转移支付,切实加大政府对教育的资金投入,推动财政支持向教育倾斜,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教育,加快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确保教育经费稳中有增。三是强化建设投资的保障。针对开发区、城南新城等新建小区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求,落实新建小区教育设施配套政策。

5、守底线,确保安全。一是安全无死角。学校安全是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涉及交通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多个方面。所以说,学校安全无小事,是一项综合性安全,需要各方高度重视。二是“四防”全覆盖。建立意识防、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健全完善校园内部防控网络,落实校内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执行好校长配餐制度。三是监管尽责任。相关部门应切实履行自身职责,高度重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问题,加强饮食安全的监管,减少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

同志们,宝应的教育发展工作不仅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更是关系到宝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因此,全县上下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宝应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强富美高”新宝应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