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31

近年来,随着法治建设逐步推进,农民法律意识在不断增强,对法律和法律服务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由于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农村法律服务体系的构建依然面临着农民法律意识淡薄、法律服务资源比较匮乏、法律工作者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困境,离全面建成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目标差距较大,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加强农村普法宣传教育。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植入法治元素,打造农村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同时将法治文化与音乐、戏剧、小品等有机结合,创作富有基层活力的作品。充分发挥法律志愿者作用,一方面,依托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法治宣传栏及上门走访等形式多样的方法,对广大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另一方面,由乡镇司法所牵头,针对农村经济领域、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

二是提高农村法律服务水平。为农村基层定向培养一支具备较高法律素养和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围绕换届选举、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定村规民约,把基层法律工作者打造成农村法律服务的主力军。加强农村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做到村村有调解能手,帮助解决农村民间纠纷。发挥农村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老党员五老人员作用,通过法律知识培训,建立老年法律服务志愿队伍,扎根农村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参与处理民间纠纷。

三是引导和鼓励律师服务向基层延伸。认真落实乡镇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政策,积极推进基层社区律师接待室运转,探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农村群众能够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引导律师为贫困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尤其是着重在经济薄弱村及贫困群体创业过程中提供法律帮助,积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