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陈金荣主席在“委员活动之家”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23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基层政协工作,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今年省、市政协对建设“委员活动之家”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省、市、县三级都在建设。我县这项工作是从4月份开始的,在主席会议集体领导之下,在各专委会和界别工作组、镇(区)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之下,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特别是今天通过不同类型的“示范点”揭牌,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委员活动之家”下一步建设的方向。所以,今天的活动既是一个现场的揭牌,更是一个“委员活动之家”建设的推进会,目的是把这项工作务实、扎实、加快向前推进,取得预期效果。

刚才,大家冒着酷暑参加了三个“示范点”的揭牌,并进行了参观,这几个点是不同类型的“委员活动之家”,但他们有几个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是高度重视。这三家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组长、“委员活动之家”主任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乡镇,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这项工作难以开展。第二个共同点是精心谋推。我们的《建设方案》是一个原则性的要求,在具体的建设过程当中,究竟怎么建、建成什么样刚开始大家心里都没有数,但是三个示范点都从实际出发,前期做了大量的谋划工作,谋定而后动,按照要求及时建设到位。第三个共同点是满足功能。“委员活动之家”的基本功能是什么?一是学习交流,毛泽东主席对人民政协定位的五大职能,重要的一条就是学习,通过学习交流来统一思想,政协是一个统战组织,学习交流是一个重要功能,“委员之家”就是我们学习交流的一个场所。二是协商议政,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协商平台的作用,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三是听取民意,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群众的代表,作为代表,如何联系和团结所代表的界别、民族的群众,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某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团结联系,委员之间要加强团结,在宽松的环境下,大家通过交流、交往加深友谊。第四个共同点是体现特色,民族宗教台侨界别组的“委员活动之家”就有一些民族宗教政策的介绍以及宝应一部分寺庙的介绍,体现出了民族宗教界别组的特色。

这三个示范点总体做得很好,通过今天的观摩、揭牌,对下一步“委员活动之家”建设一定会有所启发,希望同志们能从中吸取一些营养,搞好自身的“委员活动之家”建设。从四月份部署以来,还有些“委员活动之家”存在着思考不够深、动作不平衡、指导不够精等问题。

下一步“委员活动之家”的建设工作要围绕“四个好”来开展:谋划好、建设好、运转好、效果好。整体要求9月底之前要全部完成。联合建的有关镇(区),凡是没在所在镇(区)设点的要在各自的镇(区)设立“委员议政室”。

具体要求如下:一是认识要提升。这项工作能不能有效按时地推进好、运转好,各个界别工作组、镇区工作组,特别是各个“委员活动之家”的主任、副主任,思想上要重视、认识上要提升。这项工作省、市有部署,履职有需要。二是建设要加快。加快定点,确定点是否合适;加快谋划,围绕“委员活动之家”的要求来进行谋划,可以请一些专业人士进行设计;加快实施,不能谋而不定、久拖不决。三是指导要务实。各专委会、联络委要跟所联系的“委员活动之家”的主任、副主任、联络员加强联络和沟通,围绕建设的初衷、基本功能、时间节点、界别特色加强务实指导。四是运转要正常。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运转。要制定活动计划,按时间节点,一年至少活动4次,排出活动计划,也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要提高参与率,各“委员活动之家”的主任、副主任、联络员要提前做好工作,要尽可能地提高参加活动的委员人数、提高参与率;要注重实际效果,举行每次活动要有活动目的,以目的为导向,不能流于形式;要加强跟踪考核,今年“委员活动之家”建设工作要纳入政协年度工作考核,作为界别、镇区评先评优依据之一。

通过今天的推进会,希望有“委员活动之家”建设任务的界别、镇(区)工作组能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委员活动之家”建设的目的和要求,扎实、务实地推进这项工作,确保九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工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