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整治我县部分街区垃圾桶、垃圾房“脏乱差”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委员联络和港澳台民族宗教委员会、民族宗教与台侨组              发布时间:2019-09-17

当前,我县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环境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但调研中发现,我县部分商业街区的垃圾房和垃圾桶存在垃圾外溢、污染路面的情况,与文明城市创建格格不入。这些问题主要有:垃圾房墙体污浊不堪,焚烧痕迹比较明显;垃圾散落外溢,流出的污水、油渍不仅弄脏了垃圾房,还污染了外面的道路,比如窑河菜场、北河菜场等农贸市场的垃圾房时常污水外溢、臭气熏天,苏中路、安宜路早上有时看到垃圾清运之后产生的长长油污带,垃圾房垃圾桶设置分布不尽合理,以中央商城、时代国际等人流集中区域为例,垃圾房与旁边的小吃一条街不相协调,等等。这些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交通,还造成了空气和环境污染,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我县环境卫生水平,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我们建议:

1.进一步完善城区垃圾清运管理考核制度。构建城区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划片分工、包路到人,实行“路长制”,加强对各网格区域内责任主体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和监督力度,重点对城区商业集中区、管理盲区、卫生死角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实行日检查、周问责、月考核的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对垃圾桶实行统一划线设置摆放,取缔商业集中区垃圾房,改换成移动式垃圾桶,以此解决垃圾房设置与小吃一条街不相协调的格局。对于垃圾桶和垃圾房的卫生标准需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散落外溢、污染路面现象。

2.加强垃圾投放区域的清洁力度以更加精细化管理要求重点加强对城区出入口、汽车站、商场重点区域道路垃圾桶、垃圾房保洁工作,特别农贸市场、大小饭店、超市周边垃圾桶、垃圾房进行定期冲洗,并通过喷洒除臭剂等方法及时进行除臭,避免出现臭气熏天、影响行人现象。对经常出现垃圾散落外溢的垃圾桶、垃圾房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进行彻底整治,能封闭的封闭、能改造的改造,同时,定期维修、更换城区破损垃圾房和垃圾桶。在清运垃圾时做到及时、不散落、不滴漏,防止污染主城区道路,影响城市环境和形象。要求沿街商户严格按照“责任区制度”,做到门前“三包”,确保垃圾分类入桶,门前干净整洁。

3.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通过显示屏、宣传栏、宣传车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环卫宣传教育,培育市民养成自觉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环保意识。同时,畅通监督投诉渠道,发挥媒体、社会、道德和法治作用,加大对市民特别是城区饭店随意倾倒垃圾的曝光力度和处罚力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倡导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垃圾分类宣传和教育制度,提升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