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关于印发《县政协机关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9-20

按照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现就县政协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领导干部,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改革发展聚力,为人民幸福尽职,为实现宝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具体安排

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学习教育。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1、紧扣学习重点。学习教育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2、丰富学习方式。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1)个人自学,以自学为主;(2)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集中学习研讨;(3)收看专题电教片,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忠诚》《孤岛32年》等电教片;(4)专题党课,机关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

3、创新学习载体。学习教育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和路径:(1)开展进党性教育基地活动,发挥宝应革命老区的优势,利用本土红色资源、现场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2)开展学先进典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并组织学习我县李树干等典型的先进事迹;(3)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学习常态化。

(二)调查研究。结合政协工作,着眼解决问题,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摸清实情,找到症结,理清思路。

1、聚焦调研内容。调研要围绕以下重点内容:(1)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2)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3)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4)围绕县政协年初排定的工作议题。

2、改进调研方式。结合“三走进一联系”和“四进”活动,密切与各界群众联系。提倡“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不作秀调研,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真正带回最真实的意见、带回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回最有效的办法。

3、形成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梳理调研情况、研究调研材料,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

(三)检视问题。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2、自觉对表对标。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做到“七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的问题,对照深入解放思想“九个有没有”问题。重点查找五个方面差距:(1)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2)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3)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4)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5)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检视剖析,按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召开专题会议。

3、深刻剖析反思。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老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四)整改落实。“改”字贯穿始终,坚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以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改成果检验和展现主题教育实效。

1、抓好专项整治。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1)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的问题;(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6)整治对群众利益不够关切的问题;(7)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要集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2、推动整改落实。重点抓好四个环节:(1)制定整改方案。结合分工制定整改措施。(2)列出整改清单。要列出具体整改清单,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履行岗位职责、领导水平、能力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清单和整改重点。(3)落实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4)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持续深化整改成效。

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机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深化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落实好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2、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电视、政协网站和《学习与交流》等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深入宣传上级精神,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3、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检视剖析材料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尽量减少发文、开会,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