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讲话/

站内搜索: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作者:陈金荣              发布时间:2019-09-03

这次主席会议专门听取国企改革情况的通报,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呼推进。此次改革是一项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工作。团结民主是我们政协的重要职能,如何在一些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上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我们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当中,我们政协也要发挥鼓舞助推作用。刚才,沈局长代表县政府通报了情况,蔡董事长代表城建集团就集团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作了汇报,主席会议成员以及与会的同志从关心支持国企改革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陆县长就国企改革深层次的思考和国企改革的背景,以及下一步设想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大家谈的都很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觉得国有企业改革势在必行。一是政策所导。国有企业改革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也符合国家的要求。目前,中央、省市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国企改革到了非改不可地步。二是大势所趋。国企改革各地都在做,扬州市、兄弟县市区都在做,而且有的县市区比我们做的还要快一点,比如广陵、仪征、江都等,所以宝应是非做不可。三是现实所迫。我县有一百多家大大小小的国有企业,但是不成规模,不成气候。如何扎木成排,如何组建联合舰队,我觉得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推进。我县的国企分别属于不同的部门,靠谁去推动这项工作都比较难,只有党委政府来统筹推进国企改革,把我们的企业按照类别、功能整合起来,这样有利于扎木成排,组建联合舰队,增强抗风险能力、发展能力,增强盈利能力,也增强履行党委政府战略决策的能力。同时,现实的政策环境也逼着我们进行国有企业改革,比如融资平台建设,要进行实体化运作,符合市场化规律要求,否则下一步融资就会很困难,也影响宝应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有一个加强监管的问题,一百多家企业怎么去监管,怎么保证每个企业健康发展。这个也需要我们通过深化改革推进监管工作,让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四是发展所需。宝应要高质量发展、全面进入小康社会,需要做的事很多,需要的资金量也很大,需要履行党委政府的战略意图也比较多。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国有企业做保障,完全按照市场化的一套办法,那么我们有些工作的开展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都会影响到推进节奏和步伐。基于以上实情,我们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县委、县政府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决拥护、大力支持。

从刚才的情况通报来看,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还有相关党政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的部门作为成员,专门研究、决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二是精心谋划。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推进我们国有企业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拍脑袋想方案的事。他是一个复杂、科学的体系,所以这一两年来,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走访考察,紧密结合宝应的实际提出了改革的方案,反复征求意见,并通过一系列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前一段时间,专门召开了县政府常务会议,7月24日又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国企改革方案的情况汇报。三是稳健操作。方案制定完善后,没有急着一哄而上,草率推进,而是根据成熟的程度、推进的时机,在稳步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比如去年根据工作实际,首先成立了城建集团,整合成1个控股公司和7个子公司,通过不到1年时间努力,克服很多难题,集团正在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四是初见成效。刚才听了城建集团的情况汇报,感觉到国有企业改革只要方案科学、操作稳妥、加强监管、力求发展,不仅对企业的发展有好处,还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全县的稳定作出了贡献。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件大事,一是涉及面广,涉及到利益调整、人员去留等;二是改革是发展第一动力,正因为如此,国家高度重视改革开放工作。国有企业改革也是一道难题,除了涉及利益的调整、分割,还存在问题多重复杂,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拦路虎”。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细活,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个环节都要慎重,都要考虑周全。改革既要大刀阔斧,又要有“绣花针”的功夫,这样国企改革才能健康有序推进,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我提几点建议:

一、强化组织推进力度。国企改革没有一定的力度,没有一定的声势,没有一个坚强的班子来推进,国企改革就难以推进和成功。一是领导重视。县里已成立领导小组。当前,就要把国企改革工作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并在实际工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有力推进。二是氛围清正。改革需要一种好的氛围,一种风清气正的氛围,这样有利于整体推进。三是班子得力。特别是9个工作组的班子需得力,一定把得力的同志派上去。所谓得力,一是要敬业,要热心做这样的工作,不能交差式的完成工作;二是专业,改革政策性比较强,不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工作也会出问题;三是善打硬仗、敢打硬仗,遇到难题不让。四是推进有方。比如清产核资,这是个细活,怎么清、怎么整合、怎么划转等等,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合理、稳步有序进行推进。

二、细化具体改革方案。目前,全县国企改革大的框架已基本确定,履行了决策程序,下一步要细化相关的操作方案。一是细化整合方案。要组合的企业怎么弄?需要划入的企业怎么弄?需要资产划转的怎么弄?都要从有利于集团公司的发展,有利于发挥企业个体作用的角度,进一步细化方案。二是细化工作时序。工作要做到稳妥有序,但也不能遥遥无期。要研究改革分几个时段,明确每个时段的工作内容,明确大体上改革完成时间。三是细化配套措施。相关政策配套的问题,托管的企业怎么办?不符合条件的怎么办?这些都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四是细化纪律要求。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注意的事项比较多,所以国企改革需要严明纪律。

三、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的现代治理体系建设要重视。一是多元构建人才队伍。目前,人的问题的确是一个难题,有个“好”人能把好事办好,这关系到国企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国有企业的发展。这些方面,核心部门必须要通过干部调配的方式,掌握在政府手里。我们调配的领导干部,可能在管理水平上不如专业管理人员,但大局观、政治意识是比较强的,站位、视角还是比较高的,具有一定的驾驭能力。同时,可以通过市场机制引进一些急需的专业人才,也要积极培养一些基础性人才。二是规范构建企业机制。在整个国企改革中一定要按照要求规范操作,围绕“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16个字要求,因企制宜,确定企业的治理结构,坚决不能搞“先上车、后打票”的做法。三是科学构建薪酬体系。把国有企业经营好,讲政治、讲奉献,固然重要,但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激励人也是必须的,能够助推企业的发展,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内在动力。

四、优化改革企业发展。一是加快融合步伐。改革企业来自各个方面,现在整合到一起,如何同心同向、实现真正的融合,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这个要重视。二是明确职能定位。改革的国企不但是市场主体,还要承担一定的政府交办的工作。国有企业在通过市场竞争,实现自身发展之外,应该承担的政府职能需要明确。三是制定发展规划。国企改革到位后,要明确发展目标,通过科学规划起到引领、促动作用。四是积极稳妥前进。国企不能冒进,首先要确保稳定,稳中求进,不能为了一时的发展,留下一些隐患,造成一些波动。    

五、强化国资管理体系。一是配强力量。国企改革之后,国资办的职能大大加强,责任大大加强。目前,有小马拉大车的现象,有时觉的拉不动,这方面要配强力量。二是完善机制。管理机制要好好谋划,把相关机制理顺,明确国资办、国有企业等相关职能。三是严格监管。要管好企业,更要管好资本,职责范围内的监管职能应该好好用起来。四是着力发展。国资办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助推发展,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