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宝应县政协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6-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的要求,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现就宝应县政协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方面

    1.探索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探索研究县政协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以及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

    2.健全完善知情明政机制。定期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政协通报情况,为委员建言资政创造条件。

3.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健全调研机制,精心组织调研力量,改进调研作风,力求全面、客观、准确掌握情况,促进调研工作提质增效。

  4.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通过民主评议、特邀监督、参加论证等形式开展各种监督活动。

5.认真做好专委会工作。定期召开专委会组成人员会议,认真执行加强专委会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对加强专委会建设、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作出部署。专委会每年向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报告工作。

    6.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突出界别特色,创新界别活动载体,探索和丰富界别协商形式,促进界别协商与其他协商形式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委员活动之家建设,把委员活动之家建成学习之家、履职之家、联心之家、团结之家。

7.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由各专委会推荐在各自领域有影响、履职能力强的部分政协委员,组成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强化政协履职的人才保障。

    8.强化机关服务保障。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为抓手,推动机关干部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更好地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

9.建立政协工作务虚会制度。每年召开1次主席会议务虚会,对政协工作进行讨论研究,集思广益、推动工作,为建言资政理清思路、把好方向。各专委会可结合工作需要,每年安排1次专委会务虚会。

二、广泛凝聚共识方面

1.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由县政协党组成员组成学习座谈小组,结合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等活动,每月举办1次学习交流。同时根据专委会联系的界别组,组建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小组,每季度开展1次学习讨论。

    2.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省市县委和省市政协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供组织保证。

    3.强化委员学习培训。以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为重点,以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为主旨,每季度举办1期政协讲坛。分期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将所有委员一届内轮训一遍。

    4.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依托各专委会,结合形势任务和思想实际确定主题,组织党外委员分批次开展学习视察,促进党外委员领悟新思想、感受新成就。

    5.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县政协党组成员每年要与所联系的党外委员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增进共识,促进合作共事。

    6.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到部门、镇(区)视察调研或参加其他活动期间,采取适当方式看望所在部门和镇(区)政协委员,视情邀请他们参加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重视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和来信来访,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回应委员关切。

    7.加强与各方面的团结联谊。完善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沟通协商、座谈走访、联合调研等机制,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政协委员作用,做好港澳委员的联系联络工作。

8.创新政协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在全县政协系统开展政协委员走进部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的 “四进一联”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9.发挥政协宣传阵地作用。办好用好宝应政协门户网站、《学习与交流》杂志、委员履职服务平台等,传播政协好声音,广泛凝心聚力。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