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站内搜索:

宝应县政协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的实施方案

 

作者:宝应政协              发布时间:2019-06-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政协协商议政质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依据政协章程和省政协要求,结合我县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完善以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政协讲坛系统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务虚会、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和学习座谈制度。

    2.掌握方针政策。完善情况通报制度,邀请党政部门介绍有关情况、重点问题,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完善网络履职平台,积极通过网络宣传政策、解答问题。帮助委员主动了解、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为更好履职打牢政策基础。

    3.精心选择议题。围绕推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建立健全年度协商计划选题机制,广泛征集政协委员、专门委员会、党派团体、相关部门和群众代表的选题建议,进一步畅通网络征集选题渠道。各专门委员会在提出选题建议的过程中,要征求党政有关部门意见。县政协办公室在汇总各方意见基础上,起草年度工作计划草案,提交县政协主席会议、党组会议讨论修改,并以县政协党组名义报请县委常委会议审定。

4.深入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不经调研不议政。调研实行组长负责制,重点协商议题调研由主席或分管主席担任组长,专委会调研由专委会主任或副主任担任组长,界别调研由界别召集人担任组长。

调研准备充分。在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基础上,深入梳理情况问题,科学确定调研题目,精心组织调研力量,反复研究调研提纲,周密设计调研方式。要突出专业导向,吸收有专长的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调研组,从最了解、最熟悉的方面建言资政。

掌握情况深入。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掌握客观情况信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对重要数据和材料要加以核实,努力使了解的情况信息全面、客观准确。

研究论证有力。每次调研结束前,调研组组长要主持召开内部讨论会,对研究课题进行分析研究,形成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并以此为基础撰写调研报告。

    5.务实协商讨论。做好事先协商,主动就重点问题与有关部门提前沟通协商;加强事中协商,鼓励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引导委员之间、委员与有关部门之间积极互动交流;注重事后协商,跟踪了解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更加经常有效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高协商成效。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鼓励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

6. 形成高质量议政成果。常委会议建议案和主席会议、重点视察、双月协商等专项建议,由分管主席负责组织起草,并经县政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起草过程中,要组织召开研究讨论会,充分吸收专题调研成果和委员意见建议,做到集思广益、精准建言、确保质量。
    7.推动成果转化。推动协商议政成果的反馈和落实。重要活动的建议案以县政协名义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建立专门委员会与有关部门沟通机制,对协商议政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跟踪,对有承诺的协商事项明确专人联系有关部门,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对跟踪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跟进研究;对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意见建议的情况,及时向成果报送者和委员反馈。

8.加大公开力度。视情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加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重点视察、双月协商等向媒体开放的力度。探索建立协商议政成果公开制度,有序推进协商议政成果和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开。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