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镇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建议

 

作者:县政协教卫体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发布时间:2020-04-08

    近年来,县镇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部门、各行业齐抓共管,安全监管工作有效提升。但在巡查中我们发现,由于我县乡镇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组建时间较短,乡镇安全监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各行业、各部门在监管中职能交叉,监管的角度、标准不一,工作上存在扯皮和监管空档现象,联合检查合力未能形成。部分人员尚不能全面把握检查要领,缺少实际操作经验,不懂动态生产中的隐患排查,特别缺乏对智能数控设备安全管理基本知识等。乡镇安监站现有的执行能力、业务能力、协调能力,难以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安全监管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布置传达、轻深入检查,重拉网快扫、轻问题导向”的现象。为此,建议: 

1、抢抓改革机遇,配强安全监管机构。以这次乡镇治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在统筹乡镇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时,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的机构体系,切实加强安监机构力量建设,将机构编制资源向安全生产工作倾斜,尤其对工作范围广、工作任务重的镇,适当增配人员力量,通过盘活存量、配齐增量、优化结构,做好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个落实”。

2、构建联动机制,形成安全监管合力。安全生产涉及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建议县镇政府结合乡镇体制改革,一方面,理顺乡镇安全监管与当地公安、市监、公路、住建等站所以及上级部门之间的关系,科学划分各自的监管范围,明晰各自的监管责任。另一方面,提前谋划,合理规划,有效整合,建立健全高效、统一的安全生产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好综合执法职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效率。

3、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要使乡镇相关人员既懂行、又会管,从根本上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培养一支坚强有力的乡镇安全生产管理队伍是当务之急。建议选调懂业务、年纪轻、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进一步优化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年龄、专业和知识结构。注重从大专院校招考(聘)自动化机械制造等专业对口的毕业生,以适应大幅增加的智能化、数控化生产设备安全监管形势需求。县应急管理局、相关部门应增加对乡镇安监人员、条线行政执法人员和企业安全员的岗位实际操作跟班业务培训,加大对乡镇安全监管工作的业务指导,帮助提高乡镇安全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4、加强动态整治,夯实安全监管基础。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更是一个动态的变数。事前检查合格的静止状态,在投产后会伴随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设备的老化、人员的素质等等因素而出现新的风险隐患。动态监督管理包括行为监管(岗位操作规范化)和技术监管(生产设备及参数),围绕生产动态深入排查,是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我们查处问题的过程。建议安全生产监管围绕生产动态开展长效管理,力求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真正通过动态化、常态化的排查和整治,夯实基层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