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政协欢迎您!                 宝应县委宝应县人大宝应县政府宝应县政协  
  • 1
  • 2
您当前位置:首页/ 社情民意/

站内搜索:

关于我县村医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作者:县政协教卫体和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15

乡村医生工作在农村最基层,直接为农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农民健康的“第一守护人”,是医疗防护保障体系的“神经末梢”。据了解,我县在岗乡村医生有758人,其中:退休返聘311人,占41%;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资质257人,占33.9%。男乡村医生375人,55周岁以下143人,占38.1%;女乡村医生383人,45周岁以下190人,49.6%。全县乡村医生队伍呈现年龄老化、技能偏弱、后继乏人的现状。为此,建议:

1、健全乡村医生社会保险制度。根据2019年出台的《关于加强我县定向委培乡村医生管理和服务的意见》,为取得职业资格并在村(居)卫生机构就业的定向培养乡村医生缴纳“五险一金”。目前,非委培的乡村医生的社会保险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大部分乡村医生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部分人员的医保、工伤等还未落实。建议将在岗在职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同制管理对象,按规定签订聘用合同,通过“镇聘村用”的方式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并逐步实现以职工身份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切实为乡村医生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2、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将取得职业资格、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备案制人员进行管理,享受卫生院职工同等工资福利待遇。对取得职业资格、并在村(居)卫生机构工作满一定年限的乡村医生,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乡镇卫生院的事业编制名额进行定向招录,择优进编,既充实乡镇卫生院队伍,又提高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

3、完善乡村医生返聘制度。结合各镇乡村医生队伍的实际情况,建立合适的乡村医生返聘制度,明确规定服务年限和退岗不再返聘年龄。返聘乡村医生可实行一年一聘制度,由乡镇卫生院牵头组织考核和续聘工作,根据岗位实际需要和年度考核情况,确定是否续聘。

4、提升委培乡村医生的业务技能。建立委培乡村医生与镇(村)卫生院(室)医生“师带徒”培养模式,通过定期开展委培乡村医生到镇卫生院跟班学习、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到村坐堂指导、远程视频教育等方式,不断提升委培乡村医生的实用性业务技能。由县卫健部门牵头,每年举办委培乡村医生技能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不断提高委培乡村医生的全科医生知识和技能。鼓励在职学历提升,对愿意继续接受医学学历教育提升的乡村医生,给予适当补助和奖励,提高乡村医生队伍整体学历层次。






Copyright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宝应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2064261号

电话:0514-88282106 邮箱:byzxbgs@126.com

地址:宝应大道88号 邮编:225800 技术支持:宝应县政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